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实证部分之六 ——暨对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测量的学习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5月25日13:30至15:30,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小鸟”师生研讨会第六场于北京物资学院第一教学楼305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李晓庆老师与经济学院20多位研究生共同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由研一的李欣月的、谢佳、王静楠、鲁运生四位同学负责讲解,主题是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测算。

本次对出口国内附加值的学习是在前两次“小鸟”论坛中张恪渝老师对国内/国际投入产出表及其应用的讲解基础上的进一步探讨。一开始,李欣月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梳理了国内外学者对于出口国内附加值的测算方法。紧接着,谢佳同学通过板书,推导了Kee&Tang(2016ARE)关于企业层面的出口国内附加值的计算公式,并简要介绍了李坤望(2020)的测算方法。

同学们的分享

随后,王静楠、鲁运生同学以魏悦羚、张洪胜的《进口自由化会提升中国出口国内增加值率吗——基于总出口核算框架的重新估计》为例,讲解了国家层面出口国内附加值的测算方法及实际应用。首先,王静楠同学介绍了这篇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理论假设,让同学们对文章的整体框架和思路有了初步的理解。接下来,鲁运生同学详细讲解了文章使用的数据及来源,出口国内附加值的计算步骤、进口关税数据的转换方法,文章的数据结构、实证回归的stata命令语句。

四位同学的精彩讲解,让大家对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测算有了直观的认识,纷纷表示可以把这一测算方法用在论文写作中。至此,“小鸟”师生研讨会第六场顺利结束。下一期“小鸟”师生研讨会(6月1日13:30-15:30,1教305)将共同学习探讨引力模型的常用估计方法与应用。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撰稿:周淑怡

摄影:蒋丽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