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实证部分之三 ——暨对国内/国际投入产出表及其应用的学习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5月11日、18日13:30至15:30,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小鸟”师生研讨会于北京物资学院第一教学楼305教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经济系张恪渝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国内/国际投入产出表及其应用的相关知识。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李晓庆老师与经济学院20多位研究生共同参加研讨。

5月11日,张老师以石油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投入产出为例,构建了一个简单的产业间投入产出关系,推导出了产业间的里昂惕夫矩阵以及两个基本假设。随后通过数理计算,推导出投入产出表中的两个平衡假设公式。张老师指出经济学无非就是研究外生变量变动对内生变量变动的影响,明白各个变量、参数的意义是宏观经济学研究中的核心。

图张恪渝老师讲解WIOD

5月18日,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研讨了全球价值链分解领域的经典文献,分别是由Koopman、王直、魏尚进于2014年发表的《Tracing Value-Added and Double Counting in Gross Exports》和王直等于2017年发表的《Measures of participation in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global business cycles》,并在黑板上板书,推导了分解计算公式。经过两次研讨会的学习,同学们对国内/国际投入产出表从理论到应用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下一期“小鸟”师生研讨会(5月25日13:30-15:30,1教305)将共同学习探讨“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计算与内涵,以及其应用,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撰稿:周淑怡

摄影:蒋丽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