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实证部分之七 ——暨对“引力模型的常用估计方法与应用”学习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6月1日13:30至15:30,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七场于北京物资学院第一教学楼305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李晓庆老师与经济学院20多位研究生共同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是对上学期关于引力模型理论推导部分的补充,主题是“引力模型的常用估计方法与应用”,由20级世界经济专业的赵杰群、张畅和刘子熙三位研究生主讲。

研究生同学的分享

首先,赵杰群同学简单回顾了引力模型基础知识,之后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横截面数据和面板数据构建引力模型,尤其是常见误区。接着,她以RCEP协议中15个成员国2015-2019年双边贸易数据为例,展示了如何在STATA软件回归引力模型。这让同学们对引力模型的操作有了具体直接地了解。接着,张畅同学分享了2004年由Anderson K. Rose发表在AER上的文章《Do we really know that the WTO increases trade?》。这篇文章通过使用拓展的双边贸易的引力模型,估计了多边贸易协定对国际贸易产生的影响作用,并比较了TWO/GATT/GSP三个多边贸易协定的贸易促进作用,发现:GSP普惠制有利于双边贸易增长,但加入GATT/WTO的贸易促进作用影响很小。针对Rose(2004)不合常理的结论,后期很多学者进行反驳。其中,Subramanian和魏尚进在2007年发表在JIE的《The WTO promotes trade, strongly but unevenly》一文最具代表性。最后,刘子熙同学从四个方面介绍了Subramanian和魏尚进(2007)的创新之处。这两篇文章拓展了同学们对引力模型应用的认知。

通过以上分享,参会的同学们对国际贸易研究的经典模型——引力模型有了全面而具体的认识,并表示获益匪浅。至此,师生研讨会第七场顺利结束。

下一期的主题为“DID双重差法理论及其应用(时间:615日,地点:1305室),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撰稿:周淑怡

摄影:蒋丽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