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2021年新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9月10日上午10:00,经济学院在人文楼312举行2021年新教师座谈会,经济学院领导、部分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分工会部分委员和六位新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分工会主席李义福主持。

首先,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经济学院分工会主席李义福代表经济学院分工会热烈欢迎六位新教师加入经济学院大家庭,并向全体老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接着,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傅强讲话。傅强书记强调,青年教师一要有职业发展的紧迫感。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关键是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学院的师资结构不合理,师资规模不能充分满足办学需要,师资队伍没有形成合理梯队,这已成为制约学院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学院要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制定优秀人才培育导师计划,培育一批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学能手和学术骨干。所以,青年教师要积极调整职业发展定位,坚定追求,有所作为。二要明确育人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要心怀“国之大者”,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把能够培养出优秀人才作为最大的幸福;要担当好育人使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作为从教的必修课。三要有集体思维和团队意识。要有主人翁意识和忧患意识;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集体思维;要学会在集体中成长,依靠集体力量去追求卓越。要切实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着力建好科研团队,科学确定研究方向和目标,要集体打拼。四要开阔专业视野。要认真做好教师科研工作指导,帮助教师开阔专业眼界,增强专业信心,提高获取前沿信息和从事高端研究的能力。傅强书记最后指出,在座的青年教师既是见证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代人,也是把事业和奋斗做在当下的一代奋斗者。

接着,赵娴教授、洪岚教授、车卉淳教授、原玲玲副院长、李晓庆副教授、冯丽宇老师分别分享了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她们一致认为,新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有从教的初心,既教书又育人,要因人施教,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重视教学,向老教师多请教,和老教师多交流;在教学上一定要投入,要用心教学,规范教学,严格要求自己,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和学生多交流,做“四有”好老师!

她们一致认为,新教师要尽快融入相关团队,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担当重任;要以科研立身,追踪前沿,关注同行和相关会议;要坚持不懈做科研,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选题要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关注当前的热点,关注社会经济生活的瓶颈、痛点和难点;要抓住出成果的时间窗口,集中精力写专著、论文和申报省部级、国家级课题,多出成果;要与自己的导师多联系、多交流、多请教。

接着,张国胜院长讲话。张院长强调,教师要平衡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健身;要站好三尺讲台,要做好科研;不要厚此薄彼,要推陈出新,要传承创新;不要过度张扬,过度自信;也不要过度低调,多度不自信;要积极进取,不能“躺平”!张院长指出,新教师是经济学院的新生力量和未来的主力军,希望新教师脚踏实地,共同努力,为经济学院的发展努力奋斗。张院长还对新教师提出了助学、助课和科研的相关要求。

最后,六位新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以及未来的规划和打算。新教师们一致认为,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和各位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分享,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新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环境,要向老教师学习,积累经验,努力站好三尺讲台;要尽快融入经济学院大家庭,融入经济学院相关团队,抓住机遇,把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融合在一起;要紧盯前沿,紧跟同行,追随各位老师的步伐,把教学科研做好,为经济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