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彩团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彩团学 -> 正文

市赛团队在校园——“挑战杯”获奖团队专访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随着第十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到来,意味着一群富有梦想和智慧的大学生等来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在往届竞赛中我们学校的同学都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

上一届挑战杯比赛中,我校由王奎负责的小组突出重围,获得市赛铜奖。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负责人王奎同学来分享一下他的感想和经验。这次分享不仅仅只是分享他们团队的参赛经历和经验,还有满满的参赛经验干货哦!希望能鼓舞同学们参与到此次比赛中。

Q:学长可以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团队成员以及团队分工吗?

除了我,其他四名成员分别是经济学专业白义,电子商务专业李晓雪、李文康,计算机专业向上。团队分工也是围绕各自专业展开,白义负责调研、市场分析,李晓雪负责经营预测、风险管理,李文康负责营销方案和电商系统的搭建并制定电子商务战略,向上负责平台开发管理。我主要就是负责项目统筹管理,产品设计,也是商业计划书主笔人。

Q:你们比赛中工作内容有哪些呢?

前期就是报名填承诺书,做一些项目的初步构想并写好简介提交到官网。中期任务就很多了,实地调研,市场分析,产品的设计,技术的攻关,合作资源的对接,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团队所做的在计划书里呈现出来,最后是Word和PPT来作为材料参赛。后期就是参加校赛路演、市赛路演,可能学校还会请专家来看,我们就要在这些过程中汲取专家的建议不断打磨完善计划书。

Q:请问学长,在比赛过程中有没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团队比较特别的经历也就是第一次去找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和调研,大家都没有类似的经验很冒失地就去了,好在工作人员很热情,在调研方面给了我们特别多的帮助,也让我们意识到残疾人康复现状与我们的设想是有很大差别的,并不是一片空白,而是在一些方面优化做得不好。那次经历后我们感触很深,了解到用户的需求不能仅仅是通过自己的认知想象来确定,后续我们也较大幅度地调整了项目的研究方向,并且有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在其他地方寻找合作也更加顺利了。

Q:能不能为学弟学妹们总结一些比赛的经验呢?

最重要的就是放手去做,一定要把项目落地,这个比赛里很多事你去做了也不会损失什么,但是带来的效益却是很大的。就像我们去调研的时候,直接去实地和用户、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所了解到的内容远比一份简单问卷多得多,所以其实大胆去实践,大部分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Q:学长您在比赛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其实比赛遇到的困难还是挺多的,我们会借鉴历届比赛优秀前辈们的经验,看他们是怎样完成的,再转换到我们自己的项目应该怎样解决。也会去网络上找资料进行学习,有些东西需要通过实践才能学会,不能只停留在理论阶段。

Q:学长您是怎么想到选用现在这个项目的呢?

最重要的是接触到用户真正的需求痛点,针对性地解决。像我是因为我的吉他老师曾在残疾人学校任音乐老师,我也在这样的契机下接触到了残疾人用户,同时发现他们的生活并不像我们一样融入了许多科技,我就想结合当下的物联网等技术来开发一款平台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后来也是因为可行性和项目价值进行了多次微调才确定了最终方向。同时,项目能契合时代背景也很重要,我们的项目正好遇上十四五规划、今年又有冬残奥会,两者相辅相成。

Q:如何能做一个好的项目呢?

首先,商业的本质就是解决用户的需求,而发掘用户需求就需要走近用户,进行调研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他们,只有解决用户需求的项目才是好项目。其次,在初期不太会写计划书的时候可以多参考一些优秀案例,学习他们是怎么把产品设计、技术攻关、商业模式等方面做好的。还有就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组建一个合适的团队,我建议最好跨专业并结合项目需求来确定需要什么专业的队友,要“在路上找朋友”,而不是“找朋友上路”。最后就是把项目做细,可以通过多参加一些相关的比赛积累经验,比如可以在大创中对自己的项目进行孵化,可以在校赛多听专家的建议来完善。

Q:学长,您认为在比赛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呢?

最重要的环节是写商业计划书,或者说如何把这个项目中的东西在计划书中完美地呈现出来。重视项目的中期阶段,这部分的内容是最繁琐的。中期工作的顺利进行是保障这个项目圆满完成最重要的一环,只要把计划书每一部分都认真做好,后期改的内容就不会太多。但是其他环节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各个环节都有紧密联系,把前期的调研、产品设计做好才有实在的内容能把项目支撑起来,把后期的路演做好才能把项目最精华的东西在短时间内传达给投资人。

Q:学长您认为这类比赛能带给同学们哪些收获呢?

这个比赛最重要的是能让同学们进行一些实践。在这个比赛里,也许刚开始会对要做的内容感到茫然,但是在不断实践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会积累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并且可以锻炼面对新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一些棘手问题可以构思切合实际且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对于负责人来说,可以锻炼领导力,像沟通能力,统筹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另外就是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能够真正接触到商业的一些层面,让同学们了解营销方案如何制定、商业模式如何运转等,有助于开阔视野。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