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抗疫精神与我们的青春”:研究生1911班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9月27日下午4:30于人文楼417,研究生1911班在班主任潘建伟老师和辅导员陆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班委成员的精心策划、召开了一次严肃活泼的主题班会。各位同学积极参于、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对“抗疫精神”的领悟、对“青春”的思索,班会在一片热烈奋进的氛围中完满完成。

“距离上次班会已经过去了十天,在此期间我们有什么收获?”主持人范启铭同学以这个问题拉开了班会的帷幕。十天,有人就此虚度,有人充实繁忙,而中国用这十天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竣工投用。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索,辅导员陆畅老师就此次班会的目的与意义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积极主动结合时事,对自身进行反思、总结的肯定。

第一个发言的是金融学专业的李鸿波同学,她结合自身的参加抗疫志愿者的经历,提出“闪亮的勋章是对英雄的致敬,更是对无数有志青年的召唤”,我们应当从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英雄”的身上,学习、贯彻和弘扬他们将“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对生命尊重、对自己和社会负责,让上一代放心、下一代安心,才是我们90后的青春。世界经济专业的周淑怡同学则是通过她的母亲——一位护士长的抗疫故事进行了班会分享。从“听闻”疫情时自己的恐慌,到母亲签请战书时对母亲的担忧,再到对母亲通宵值班、坚守岗位的敬佩和对自己的反思,她讲到“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战士”,年轻的我们可能所学专业使我们不能直接参与到抗击疫情中去,但是我们听从指挥、克己自律、充实自己,就已经参与到这场战斗中。

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王宗玉同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疫情笼罩之下,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秉持科学精神、“天下一家”理念,才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产业经济学专业的陈曦同学提出,我国抗疫的成功是政府高效管制、医护无畏支援、全民主动配合、企业忍痛协作、科技智能发展共同作用的结果。哪有天生的英雄,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让坚守抗疫一线“卖萌与勇敢并不冲突,吃货与责任也不互斥”的青年人,在恐慌与勇敢交织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而青年一代的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担当起时代的重任,为国家、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和行动永不止息。

数量经济学专业的郭睿畅同学从自身出发,分享疫情对生活、学习的冲击。疫情的爆发使得所有人都进入尽量不流动的“蜗居”生活模式,整个社会也调整为“疫情”服务模式,有人义愤填膺,有人毫不在意;有人在揭露,有人在粉饰。作为学生的我们开始了使用“网络课堂”的生活,而规划的实习则受疫情影响被迫推迟,但这段特殊的时期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珍惜当下,也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世界经济学专业的来泉霖以《青春不问西东,奋斗永驻芳华》为题目进行了心得分享。“愿燃烧微弱之光疗愈世间伤痛”,身患渐冻症却坚持与生命赛跑的“人民英雄”张定宇如是说。时间和生命的尽头似乎离他越来越近,但他却在最大化地拓宽生命的宽度,不惧病痛、白衣执甲、青春永驻,这样的他,正青春。我们应当相信,即使病毒肆虐,我们心中关于奋斗和青春的火焰始终生生不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班会的最后,班主任潘建伟老师从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对我们的启示这两方面进行了总结,表达了自己曾经的忧患与现在的欣慰,结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与爱国精神对我们的未来提出了期许。青春早已不再是年龄上的年轻,而是心中有梦想、有责任、有使命,敢担当、敢挑战、敢去闯的代名词,丢弃理想,丢失奋斗,方堕暮年。青年是一个时代的晴雨表,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突如其来、举国奋战的疫情面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没有“缺场”。

基辛格曾经写到: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谁一直保护着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中华民族永续光明的火炬,掌握在一盏盏彻夜通明的白炽灯之下,掌握在不屈不挠、无怨无悔、朴实善良的逆行者们的手中。我们所站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的青春绽放出光亮,中国就永远不会黑暗。

1911班宣传委员:周航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