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疫期思考录》第十期丨休戚与共,共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0-05-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从飘着微雪的北京深冬,到微风渐暖的家乡初夏,不知不觉已经过了近四个月。在这期间,世界遭受病毒的侵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下面,让我们一起倾听18级经济一班张天慧同学在疫情期间的思考。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题记

国有国界,族有族别;然而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2020年注定有一个不平凡的开局:澳洲大火、东非蝗灾、美国流感……更有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短时间便肆虐整个中国,而强劲的病毒似乎仍心有不甘,很快便蔓延至世界各地。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威胁,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军奋战,也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只有每个国家都控制住疫情,全球才有共同安全可言”,的确,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无论是国际贸易量的日增趋势抑或是全球交通的愈加便利,都渐渐缩小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距离”,当疫情爆发或其他公共安全问题出现时,不会有哪个国家可以完全生活在保护罩下,不会有哪个国家可以完全与世界割裂开来。当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时,党和国家真正关心人民的安危,7天分离毒株,10天建设雷神山、火神山两座专用医院,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75248万元治疗费用全部由医保和国家财政负担,还有战时集结令下全国上下无数个社区、村庄中共产党员防疫抗疫的身影……14亿“人人尽力”的华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很快驱散了疫情的迷雾,中国每天向大众更新发布疫情状况,中国的抗疫方式属世界楷模,中国抗疫经历为世界各国提供及其宝贵的经验。然而在新冠病毒的雾霭还只是笼罩中国的时候,有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冒着生命危险、以隔离14天为代价访华,有巴基斯坦两次及时派军机赴华运送物资,或许他们自身能力没有多强,却选择用最质朴的方式,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中国、温暖中国,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却也有类似“中国疫情有隐瞒”“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等等某些别有用心的抹黑言论企图颠倒黑白。

 可是,事实很快回击这些别有用心的言论。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并日趋严峻。截至2020年5月11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0例,尤其是美国,数日之内确诊病例超十万,几天内的确诊病例数、累计死亡病例便超过中国三个月的确诊病例、累计死亡病例。可是却有“这就是人生”来掩饰政府的不作为,官员每天在检测,普通民众却根本没有检测的机会;并且在疫情愈加严重的时候,美国仍拒绝进口中国口罩,特朗普称:“用围巾代替。”5月9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28万,是世界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我想,疫情爆发时,美国国家不采取有效措施,不与国际社会统一战线、一意孤行,无疑是导致美国疫情极为严重的重要因素,这也从反面证明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性与必要性。

而反观中国,当新冠病毒的迷雾已经开始笼罩世界各国时,中国抗疫虽然取得了不小成果,但国内防疫工作也仍不敢放松。可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仍毅然决然的选择捐献物资、分享良技,中国的治疗方案为国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彰显着大国担当:截至3月21日,中国向日本、意大利甚至美国等8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截至5月5日,中国医疗队和10多个国家进行了20场国际远程连线,“疫情诊断室”的整体阅读量已经超过1亿。此外,在电话连线、G20视频云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类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共卫生安全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的确,中国在全球战疫中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和合作精神,是中国行动、中国声音同世界各国一起,携起手来,共抗疫情。没错,中国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理念,始终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协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冠疫情无疑给世界各国敲响警钟,传递着“当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出现时,任何国家不可能置身事外,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信号,世界各国应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并做到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相信携起手来,世界必将迎来战胜新冠疫情的曙光。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