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红色经典朗读系列|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领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四)

发布日期:2020-05-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大体而言主要包括3个笔记本以及一些补充和增补,其中实证研究是本书最显著的特点,马克思的出发点必然是最表面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资本主义社会就表现为工资。在马克思看来,工人工资的多寡“取决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敌对的斗争”,而且在这种斗争中,工人必然会处于下风,他们的工资水平只能是“最低的和唯一必要的工资额”,这个额度只能让工人维持一种“‘普通人’即牲畜般的存在状态”,这点工资只能让工人维持自身生活,并能让他们养家糊口——让工人能够维持自身的生活,目的是为了让工人能够为资本家提供劳动力,资本家之所以能够让工人去养家糊口,其目的也是为了让工人这个种族不至于绝灭,以便让资本家能够不断获取劳动力资源。

——摘自《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导读 

王贵贤 田毅松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