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前言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是由车卉淳教授组织的“产经学术沙龙”和李晓庆副教授组织的“小鸟”师生研讨会合并而成,旨在通过师生共同深入研究探讨经济学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为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互动平台,进而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2022年将以学生宣讲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的经贸类文章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研讨文献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环境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采用双周模式,每次两名研究生就精读文献进行汇报展示,参会同学就论文细节进行研讨,最后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510日,第五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期主讲人是国际贸易学的李笑笑同学和世界经济学的刘桂良同学,指导老师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李晓庆老师和海鹏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郭龙飞老师等近二十位师生共同参会研讨。

李笑笑:

第一位进行汇报的是国际贸易学专业的李笑笑同学。该同学选取了2017年由Jaimin LeeSeong-Hoon Cho两位老师发表在《the Word Economy》上的文章“Free trade agreement and transport service trade(自由贸易协定与运输服务贸易)”。

李笑笑从研究背景、研究样本、数据来源、实证模型、命令实现等方面介绍了这篇文章,讲述了如何用经合组织国家20032006年的双边运输服务贸易数据研究两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对运输服务贸易的影响,同时,该同学详细介绍了文章如何用随机趋势模型处理遗漏变量产生的内生性问题,以及如何用Heckman两步法模型处理样本选择偏差的问题。研究发现:(1)两国之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运输服务产生了积极的总体影响;(2)忽视时变的国家对异质性,可能导致对自由贸易协定的估计有偏,且偏大。

除文章内容之外,李笑笑同学还阐述了自己对文章进一步深化的看法:(1)现有自由贸易协定变量的研究,已经突破了基于协定文本同质性的虚拟变量,可以采用覆盖的条款总数、核心条款数量、具有法律效力的条款数量等变量代理自由贸易协定。(2)目前国内关于运输服务贸易的权威文献较少,这个领域存在一定的空白,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最后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WTO Statistics DatabaseWorld Input-Output Database、中国商务年鉴等关于服务贸易的数据库。

 

 

1 李笑笑同学做分享

点评:

汇报结束后,郭龙飞和海鹏老师进行了点评,海鹏老师认为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并对文章中传统模型的系数偏大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文章数据选取时期贸易大幅增长,由于变量不可控,涵盖进了其他的部分,因而导致了了系数偏大的问题。郭龙飞老师提出可否通过删去两个变量的方式将文章中的两个模型相结合,并与海鹏老师进行了讨论。

刘桂良:

第二位汇报的是世界经济专业的刘桂良同学,该同学汇报的文章为《SERVICE REFORM AND MANUFACTURING PERFORMANCE:EVIDENCE FROM INDIA》(服务业改革与制造业绩效:来自印度的经验数据),这篇文章来自于英国皇家基金协会的会刊《THE ECONOMIC JOURNAL》。

刘桂良从研究的创新点、数据来源、理论机制、指标构建、基准回归、稳健性检验等方面对该文章进行了系统性阐述。

在指标方面,刘桂良介绍了作者如何采用ACF的方法计算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作为制造企业绩效的代理变量,如何通过企业的投入产出表与服务业的改革指数结合构建核心解释变量;在基准回归方面,刘桂良介绍了作者利用capitaline数据库的制造企业微观数据进行回归得出了服务业整体的改革能够促进制造业绩效提升以及服务业改革对于不同类型企业具有异质性的结论;在稳健性检验方面,刘桂良介绍了作者采用增加控制变量、工具变量回归、结构突变变量替换核心解释变量、自由化年伪证回归、行业趋势效应替代时间固定效应、长面板压缩为短面板降低多重共线性等方法消除内生性。

刘桂良最后阐述了该文章的稳健结论:服务业改革能够促进制造业绩效提升,银行、交通运输、电信业改革对于制造业绩效的提升作用较强,服务业改革对外资制造业的促进作用更强。

 

2 刘桂良同学做分享

 

点评:

汇报结束后,郭龙飞老师提问文章中的ACF法能否用在中国的企业中,对数据质量有什么要求。刘桂良同学认为,首先ACF法是可以用到中国企业中的,其次对于变量的要求,需要行业聚类划分明确且有大量的微观企业数据支持。海鹏老师提问为什么外企业会受到更大影响。刘桂良同学回答,外资制造业企业对于服务的需求较高,因为他们的专业化生产程度较高,所以本国的服务欠发达的话,就会使得这些外资企业获取服务的成本相对于本国企业更高,阻碍生产率的提升。

预告

下一期研讨主题:宏观政策与创新企业选址决策;对外贸易与劳动力市场

时间:524日下午15:30(腾讯会议号:440 9731 3927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