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济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经济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于2006年7月在原经济系基础上组建而成。经济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3年8月成立的物资经济管理系,期间历经物资经济管理系、物资经济系、贸易系、经济系,2006年成立经济学院。1993年9月,北京物资学院创办的第一届期货专业班招生,成为最早开办期货本科专业的高校。

北京物资学院物资经济管理系始建于1983年8月,是学校建校之初的四个系之一,设有物资经济、劳动经济两个专业。1992年,物资经济专业更名为贸易经济专业,并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1996年学院进行系和专业调整,经济系保留劳动经济专业,新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以贸易经济专业为主成立贸易系,设贸易经济专业和国际贸易专业。新成立的营销系设有市场营销专业,期货贸易专业。1999年4月,根据新调整的高校专业目录,学校把贸易系和营销系证券期货专业整合为经济系。2006年,北京物资学院根据发展需要,对教学院系再次进行了调整,经济系升格为二级学院,2006年7月18日举行了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成立大会,标志着经济系的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未来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2012 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 年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 年获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 年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 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专业

经济学院现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硕士学科,以及金融硕士和国际商务硕士等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设有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五个二级学科。其中,设立于1990年的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9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理论经济学设有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三个二级学科。学院秉承“开放融合、彰显特色、重点推进、勇创一流”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经济学院教师队伍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特点,具备高素质专业能力和强大的职业发展动能。现有教职工总人数86人,专任教师74人,教授15人,副教授27人,讲师32人,博士学位5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80%。

专任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 人;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委员1 人;长城学者2 人;有北京市教学名师2 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近10 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教师、高校德育工作者5 人。有多人在全国性行业协会担任副会长、理事长、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主任及学术委员、智库顾问委员,部分专家在行业和本学科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特色优势

                              期货学院——国内期货人才培养特色高地

北京物资学院在国内证券期货人才培养方面具有良好声誉,一大批毕业生在行业内声名显赫,使学校享有期货人才培养“黄埔军校”的美誉。学院拥有金融学证券期货方向人才培养的优势品牌,2020年10月建校40周年之际,在校友基金支持下,成立国内高校首个期货特色产业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期货学院,按照培养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经理、职业投资分析师、职业风险管理师的培养目标,立足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多种功能的国内期货人才培养高地。2022年9月,期货学院申报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并获得市属高校分类发展专项支持经费900万元。目前,期货学院已建成1600平米的现代期货及衍生品实验室以及3000平米的实训室,签约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及人才培养合作,聘请校外产业导师70余人,编写“双师型”教材8本,完成“双师型”课程建设12门,本科“期证实验班”培养方式已持续推进两年并推进实施学生出口预定,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北京期货商会等企业合作,推进面向社会和行业的专业培训全面展开。 

 

  学院院徽

  学院院训

                                      明德博学 经世济民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