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是由车卉淳教授组织的产经学术沙龙和李晓庆副教授组织的小鸟师生研讨会合并而成,旨在通过师生共同深入研究探讨经济学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为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互动平台,进而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2022年将以学生宣讲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的经贸类文章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研讨文献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环境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采用双周模式,每次两名研究生就精读文献进行汇报展示,参会同学就论文细节进行研讨,最后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42615:30,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四期活动如期举行,主题是“企业韧性与企业数字化”,主讲人是西方经济学的余金阳同学和金融专硕的申义文同学,指导教师是王海军老师,共有16位研究生共同参会研讨。

首先,余金阳分享了由María Iborra, Vicente Safón, Consuelo Dolz发表在Long Range Planning上的“What explains the resilience of SMEs? Ambidexterity capability and strategic consistency 一文。这篇文章以国际金融危机对西班牙中小企业的冲击为背景,基于动态能力理论的双元能力(探索能力与利用能力)、战略一致性以及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对中小企业韧性的影响。文章以西班牙股市中的2765家制造业中小企业为研究样本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小企业的双元性与外部威胁和压力事件后的韧性正相关、中小企业的战略一致性与外部威胁和压力事件后的应变能力正相关以及中小企业的战略一致性与双元性之间的交互作用对外部威胁和压力事件后的应变能力有正向影响。本文值得学习借鉴的有三个方面:(1)企业韧性测度指标的构建;(2)双元能力与战略一致性的测度方法;(3)对模型的运用做了一般化的推广,使之不仅仅局限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余金阳同学又展示了国内基于双元性对企业韧性的影响研究的前沿论文,扩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1 余金阳同学做分享

点评:王海军老师认为应当深度把握背景,立足前沿文献,做好关于企业韧性方面的进一步研究。李晓庆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指标选取、数据可得性方面值得借鉴。

其次,申义文分享了戚聿东和肖旭共同撰写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变革”一文。本文在经典企业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全球企业管理创新的实践证据,从全景式视角探讨了数字经济引发的企业管理变革。ABCD 等技术正在快速地向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渗透,带来了全方位的深层次变革。本文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背景下,基于交叉网络外部效应的作用,用户价值主导和替代式竞争成为驱动企业管理变革的两个根本力量,具体而言,用户在商业活动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替代式竞争则驱使着企业的管理创新。除这两个角度外,智力资本价值汇聚下利益相关者的价值整合以及数字技术应用推动企业内部的管理变革也值得关注。

2 申义文同学做分享

点评:李老师认为这篇文章是对数字化的一篇广泛性科普文章,值得同学们从中寻找感兴趣的要点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下一期研讨主题:服务业经济与服务贸易,时间51015:30(腾讯会议号:440-9731-3927)。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