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六期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前言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是由车卉淳教授组织的“产经学术沙龙”和李晓庆副教授组织的“小鸟”师生研讨会合并而成,旨在通过师生共同深入研究探讨经济学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为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互动平台,进而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2022年将以学生宣讲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的经贸类文章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研讨文献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环境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采用双周模式,每次两名研究生就精读文献进行汇报展示,参会同学就论文细节进行研讨,最后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524日,第六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期主讲人是西方经济学的王永明同学和世界经济学的高敏捷同学,指导老师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李晓庆老师和郭龙飞老师,近二十位师生共同参会研讨。

王永明:

第一位进行汇报的是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王永明同学。该同学选取了2021年由Thomas Schwaba Maximilian Todtenhauptb两位学者发表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上的文章“Thinking outside the box: The cross-border effect of tax cuts on R&D”(“专利盒”的进一步思考:减税对研发的跨境影响)。

本文主要分析了降低一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收入税率,是如何影响其他国家企业研发活动的。为此回答这个问题,文章采用事件研究分析和双重差分的方法来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专利和跨国公司网络的数据表明,税收政策变化的跨境效应取决于是否需要知识产权和其研发活动联结在同一地点。没有这种要求的“专利盒政策”增加了其他国家的专利产量。在研发活动的搬迁成本很小的时候,有这种要求的“专利盒政策”减少了国外的专利产量。文章通过进一步讨论发现:(1)短期内,具有联结要求的“专利盒政策”一般不会吸引更多的海外研发活动。这是因为具有集聚偏好的研发活动的跨境迁移成本非常昂贵。(2)具有联结要求的“专利盒政策”虽然在国际税收竞争中的危害要小,但其对企业提高研发活动的促进作用产生了怀疑。(3)长期内,对产业集聚要求比较弱的产业,具有联结要求的“专利盒政策”的跨境效应可能会有效果。

 

1 王永明同学做分享

点评:

汇报结束后,李晓庆老师点评了事件研究方法的实证过程和实证结果,尤其是对事件冲击前后的图形趋势变化做了提示和说明。郭龙飞老师就多期或交叠双重差分法的应用进行了补充。

高敏捷:

第二位汇报的是世界经济专业的高敏捷同学,该同学汇报的是RajeshImpact Raj S.N. and Subash Sasidharan 两位学者在2015年发表在《South Asia Economic Journal》上的《Impact of Foreign Trade on Employment and Wages in Indian Manufacturing》一文。

这篇文章试图研究1980-2005 年国际贸易对印度制造业就业和工资的影响。鉴于印度拥有丰富的劳动力,将通过实证研究表明贸易开放对劳动力市场上就业和工资的作用。文章采用行业年度调查(ASI)和世界银行的行业面板数据,通过要素含量法、增长核算法和劳动力需求法三种标准方法来验证国际贸易对就业和工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际贸易对印度制造业的就业创造没有显著影响。虽然实证表明出口导向对就业没有显著影响,但进口渗透对就业存在不利影响。

 

2 高敏捷同学做分享

 

点评:

汇报结束后,老师们提醒同学们阅读本文需要注意回归模型中控制变量的选择,尤其需要注意控制变量与核心解释变量的相关性对模型合理性和回归系数准确性的重要性。此外,盛浩老师还指出在重视计量的运用的同时,经济学理论逻辑和框架对论文内容的展开同样重要。一篇论文的实证模型设定,最好可以由理论知识推导出来。李晓庆老师和郭龙飞老师均补充指出跨国研究应当着眼该国的社会背景,如文化、宗教和种姓因素对印度经济结构的影响。

 

预告

下一期研讨主题:跨境电商与出口贸易;国际贸易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时间:67日下午15:30(腾讯会议号:440 9731 3927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