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重温经典文献之四——暨Meliz模型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4月13日13:30至15:30,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一场于北京物资学院第一教学楼305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李晓庆老师与经济学院20多位研究生共同参加研讨。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Meliz(2003)模型。

首先,李晓庆老师对本学期研讨会的日程安排、研讨主题、指导教师进行简要介绍,并对之后需要进行学生展示的部分简单分工。随后,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学期研讨会的内容,帮助同学们进入到阅读文献的状态。

Melizt(2003)是对Krugman(1980)的扩展,建立了企业异质性模型来分析国际贸易的行业影响。在研讨会上,李晓庆老师由封边经济下企业生产率应当满足的条件展开,引入到开放贸易条件的国际市场。通过将Hopenhayn’s(1992a)封闭经济的动态产业模型应用到一本均衡条件设定下的垄断竞争情形,以及在Krugman(1980)的基础上加入了企业生产率的异质性,从消费者、企业的角度分别分析,最后得出结论:贸易会诱导生产率更高的企业进入出口市场,同时生产率最低的企业会被迫退出市场。

在模型讲解过程中,李晓庆老师以充满激情的语言、丰富的教学形式、严谨的科研态度带领同学们共同完成模型推导,学习论文的主要思想内涵,同时启发了同学们对这一领域的深入思考,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在2020年度秋季学期,“小鸟”师生研讨会“理论部分”圆满收官。本学期,“小鸟”师生研讨会将启动实证部分,以学生宣讲国内外著名学者发表在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的经贸类实证文章为主,继续探索学术科研的奥秘。欢迎同学们参加!



撰稿:张曼、周淑怡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