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实证部分之一 ——暨对贸易二元边际的学习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4月27日13:30至15:30,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二场于北京物资学院第一教学楼305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李晓庆老师、张静老师与经济学院20多位研究生共同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贸易二元边际的内涵及测算方法,由20级国际贸易专业的研究生主讲。

首先,国际贸易专业的孔思霁同学介绍了贸易二元边际的理论由来——古典与新古典贸易理论的比较优势产生的集约边际以及新贸易理论的规模经济、产品多样性偏好假设产生的扩展边际,并对二元边际的三个层面(产品、企业、国家)及相关文献进行梳理,让同学们对贸易的二元边际有了初步的认识。

随后,孔思霁同学以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为例,推导了集约边际与扩展边际计算的数学公式,使得同学们对二元边际在数理上有了直观的认识。接下来,孔思霁同学从在UN Comtrade数据库下载数据开始,一步步展示如何运用Stata计算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有理有据、清晰明了。

图师生研讨环节

期间,张静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参与讨论,对同学们有疑惑的地方进行指点;李晓庆老师对同学们讲解不到位的地方进行适时补充,帮助大家理解贸易的二元边际。

至此,“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二场顺利结束。下一期的主题:出口产品质量的内涵、测算方法及相关研究文献(时间:58日,地点:1305室),欢迎感兴趣同学们参加!

撰稿:周淑怡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