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重温经典文献之三

发布日期:2020-12-1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引力模型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

12月8日和12月15日下午15:30-17:30,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第十、十一次研讨会在一教105室顺利进行。本次研讨会由学生做主讲人,详细讲解“引力模型”理论与拓展。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李晓庆老师和经济学院二十多位研究生参加了学习和讨论。

开始,李晓庆老师介绍了引力模型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让同学们对引力模型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董淑亭、来泉霖和周淑怡三位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详细分享了引力模型的经典文献Anderson and Wincoop(2003)“Gravity with Gravitas: A Solution to the Border Puzzle”(关于引力模型的扩展:对边境之谜的一个解释)。该文分别从理论推导与实证演绎两个角度丰富了引力模型,并重点解释了国际贸易理论中著名的“边境之谜”。通过对经典文献的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引力模型的理论基础认识。

1: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的展示

之后,朱世艳、蒋丽杰和赵可三位国际贸易学研究生,详细分享了两篇基于经典引力模型进行拓展研究的中文文献。朱世艳同学讲解了钱学峰和梁琦(2008)“测度中国与G-7的双边贸易成本”一文;蒋丽杰和赵可同学分享了余淼杰教授(2008)的“发展中国家间的民主进步能促进其双边贸易吗——基于引力模型的一个实证研究”一文。通过对这两篇文章的讲解,同学们对如何更好地运用引力模型做拓展研究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2:国际贸易学专业研究生的展示

“小鸟”师生研讨会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将邀请盛浩副教授作“对经济循环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几点思考”主题的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们参与!

撰稿:周淑怡

摄影:蒋丽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