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实证部分之二 ——暨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学习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5月8日13:30至15:30,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三场)于北京物资学院第一教学楼305教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出口产品质量:理论、测度与实证”,由2019级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来泉霖和周淑怡两位同学主讲。经济学院20余名研究生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副教授李晓庆共同参加研讨。

首先,来泉霖同学从理论层面和现实层面对出口产品质量的研究背景进行介绍,表明质量差距是中国出口贸易落后于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之路仍任重而道远。随后,他梳理了经典文献中出口产品质量三种主流测算方法的理论基础及其优缺点,并在黑板上详细地推导了KSW(Khandelwal等,2013)、SHIBZ(施炳展和邵文波,2014)、YZ(余淼杰和张睿,2017)这三种企业产品层面出口产品质量的测算方法,对所用数据、实际估算的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较为全面且深入地了解了出口产品质量的理论与实证测算方法。

图1来泉霖同学的分享

之后,周淑怡同学以苏丹妮等2018年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产业集聚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升级”一文为例,展示了产业集聚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影响的实证研究,以帮助同学们在学习出口产品质量的测度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如何应用出口产品质量进行相关经济学研究。

图2周淑怡同学的分享

研讨中,李晓庆老师指出,希望同学们不仅是要了解这些贸易相关指标的测算方法,而且要能学以致用,做一些相关研究,把这些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运用到自己的论文之中。

此次“小鸟”师生研讨会顺利结束,与会者意犹未尽。为了更好地学习全球价值链分工下的国内增加值率的测算,下一场将特别邀请张恪渝老师介绍投入产出表,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下一期研讨主题:国内/国际投入产出表及其应用(511日,1305室)

撰稿:周淑怡

摄影:蒋丽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