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疫期思考录》第二期丨冯俊玮:在抗击疫情中成熟与成长

发布日期:2020-04-04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积极抗击疫情。有人自告奋勇前往最危险的一线,为患者带来活下去的希望。有人捐献善款,捐赠物资,相信爱定能战胜病毒。还有人成为社区志愿者,不怕风吹日晒,不惧风雪严寒……在疫情期间,我们作为大学生能为社会做哪些贡献?在生活与学习中有哪些问题呢?在此期间我们有着怎样的收获?

接下来,由18级经济一班冯俊玮同学为我们讲述她在抗击疫情中的成熟与成长。

2020年终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疫情的发生,我们正经历着担心、害怕、恐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不再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国家各级领导人和各地相关部门正在思考如何在疫情期间维护国内各项生活指标运转;有一些人正在饱受着被感染的磨难和失去亲人的痛苦;有一些人正面临事业危机企业频临破产;除此之外的绝大部分人的生活轨迹已不像以往的按部就班。WHO于1月31日确定本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之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确定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接踵而至的是各种各样的消极情绪和负面消息,谣言肆虐,无疑让人们更加陷入恐慌。但事情有利有弊,那么我们究竟能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收获什么?

迎难而上,收获爱与责任

两个医院的初步新建,4.2万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数不清的来自各地的物资装备。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他们放下心中的小爱,放弃一家团圆的年夜饭,走进疫情中心,走进我们心里。他们的爱,是大爱,是“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的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他们的责任,是将自己的生命放在身后,而把我们的生命放在心间。你从他们脸上看到的是天使般的笑容,你从他们眼里看到的是义无反顾地坚定,因为他们说:国有召,召必回,战必胜。而对于像我一样的大多数人,我们没有扭转乾坤的能力,但却要有自己的爱与责任,我们的爱,是小爱,是用我们的力量捐赠善款;我们的责任,是配合他们的工作,居家隔离不添乱。爱,是开在人们心间的一株樱花;责任,是我们为阻挡病毒设立的关卡,待樱花盛开,全国不再设防,你们可以安全回家。

避其锋芒,收获理性与冷静

疫情的发生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但在疫情防控中难免会存在利益冲突和道德冲突,网上不文明、不道德,甚至跟风带节奏的消极信息越来越多,网友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引发大众恐慌、谣言肆虐,其实都只说明了我们看问题的浅薄之处。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因疫情会产生的焦虑,但是否我们也该冷静一下,理性的看待每一个问题。首先,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来说,真的要将问题归咎于蝙蝠么?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有人要食用蝙蝠。因为猎奇,因为我们觉得作为食物链的顶端的物种,我们应该无所不能,无所畏惧。正所谓,无知带来灾难,愚昧引起恐慌。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真的要靠法律来规范么,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敬畏生命,正视自然,这才是我们应有人生态度。其次,对于封城带给人们的不便而引发的公民自主之间的冲突,从我们自身利益来看,我们的生活虽然被限制,但是我们的健康却得以保护。从长远利益来看,国家此举是通过强制干预来切断病毒扩散源头,把疫情控制在一定范围里,倾全国之力集中救援,这种代价无疑对每个人来说是最小的。理性的看待问题,从长远分析,小不忍则乱大谋。最后,对于疫情期间的谣言,如果官方不发布公开辟谣,问问自己,会不会相信?虽说人类保护自己是出于本能,但是我们应该有辨别是非、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做出决定前冷静理性的分析问题,不跟风不信谣不传谣,将谣言遏制在摇篮中。公众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一环,理性和冷静的看待问题,不仅仅是这次疫情应该教会我们的,也应该是我们面对生活具有的品质。

自我调节,收获成熟与成长

疫情期间,无论身体和心理均会产生一些反应。因长时间与外界隔离,上班族停工休息、学生延期开学,时间越长,人们心理会从焦虑变成恐慌和担忧,甚至会产生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心理承受能力强的或许只是担心疫情发展,心理能力稍弱的便会有失眠抱怨等一系列消极行为。为了调节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仍旧应该按照往日的生活轨迹安排。首先,我们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不过度关注疫情新闻,与好友、亲人等多加联系建立情感联结。其次,运用时间管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制定计划,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可以利用这次空闲的时间学会一项技能,或者读一些书籍丰富自己,再或者居家锻炼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最后,尽量减少外出,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膳食营养均衡,居家应定期开窗通风但不必过度消毒。所谓成长,是学会自我安排、自我规划而不是被动接受;所谓成熟,是学会丰富自己,不为家人不为他人添乱。

有人说,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考试,而我却觉得,这是对我们每个人的一次考试,而这次考试唯一的标准答案是善。善对自己,居家隔离远离危险;善对亲友,陪伴交流互助成长;善对他人,尊重配合他们的工作;善对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支援物资。善对每一个人,少一些网络上的冷嘲热讽、无理谩骂,多一些生活中的善意之举,温暖人心。若每一个人能以善为先,在大难来临之间不仅仅只顾自己,减少一些隐瞒不报的现象,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更大收获。

爱与责任,理解与冷静,成熟与成长。“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能助我们养成学习的态度,却不能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国家至暗时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要关心国家的发展以及了解国家新闻大事,明白自己在这个时代中所处的位置,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理性分析和了解疫情对我国各方面的影响。即使现在我们还做不了什么,但是未来我们也会成为国家依靠的一代。等逆行变成返航,等春暖化去冬寒,笑容和幸福又会重回我们身边!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