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疫期思考录》第三期丨张天慧:让我们在这场战“疫”中强大

发布日期:2020-04-0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雾霭消逝,霁云终临,草长莺飞,樱花漫舞。愿所有病痛都被这温暖的春天治愈。春风十里之时,疫情退去之日,我们定去看看那“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经济学子在疫情中深感病毒无情,带来人间疾苦,深知众志成城,定会共克时艰。

下面,由18级经济一班张天慧同学为我们带来“让我们在这场战中强大”。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昔日之武汉,九省通衢,气势恢宏,樱花绚烂。然己亥末,庚子初,新冠之迷雾突降荆楚;未几,雾蔓至一国。

少顷,武为闭,聚者除;人必隔,常被乱。或始吾有忧,而吾更欲言疫中所见之令吾叹之事。国家即刻采取了封锁武汉的措施,然而虽然武汉这座城被隔绝,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永远不会被禁锢。国家采取调配物资等一系列措施: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设备、防护服、口罩、消毒用品立刻被运往武汉;组织各省数万名医护人员、四千多军队医护人员对口驰援湖北;十来天内各种工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建成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国家领导人也先后到疫区视察,给疫区的人民一份最好的心里慰藉。疫情中,我越发看到一个“一切为了人民”的强大的国家,强大的祖国有底气战胜疫情,有底气在疫情中尽量保证大众的权益不受侵害。国家除了采取封城、调配物资等有效措施外,及时制定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等一些政策,并完善法律法规,防止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用法律这个强有力的工具合理有序地进行防疫;我永远忘不了我每天看“丁香园”的公众号及时的更新全国各省的数据、时时辟谣,我永远忘不了对比各国措施,更彰显着中国的治理力度和中国的强大。设想,如果中国没有这么快的采取这些及其有效的措施,疫情怎么可以这么快等到控制?无疑,这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然国家之政不离民之实与合,我忘不了独自开车18个小时也要投入到武汉战疫一线的黄维医生,我忘不了李文亮医生已被确诊患新冠肺炎后接受采访时还是那句“等我被治愈,我第一时间要投入一线去救治病人”;我忘不了那句“免贵,都是中国人”,我忘不了那辆没有一位乘客,却满载华侨捐献的物资的航班;我也忘不了那么多公务员、社区党员大年初三就回到自己的岗位,哪怕站在寒风中也要坚守岗位,我忘不了那些主动担负起每天为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者配送生活物资的基层公务员;我也忘不了学校辅导员、班主任、班委每天认真统计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学校学院公众号及时更新着各种信息……我想,无论是一线医护人员,抑或是党员教师,甚至是更基层、更“平凡”的大众,他们用行动诠释的正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之心。正是他们,用“不再平凡”的身躯建筑起“全民抗疫”长城。

吾叹之余,固自省吾身,欲历中长。很遗憾我没有能够成为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不能在家乡的抗疫一线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疫期,我愈发敬佩一线英雄们:这世界上本没有什么英雄,在生命面前,也没有哪条生命有 “免死金牌”,但是这些坚守在一线的人,他们却抛下自己的安危不顾,只为了从死神手里拼命抢人。也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我更认识到我们大学生也应该学着曾为我们负重前行的前辈的样子,为国家做一些贡献了。“在磨难中倒下是弱者的墓志铭,而在磨难中思考才是强者的通行证”,我们应该在经历中思考、学习,反思自己,从而成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疫情刚刚蔓延到我的家乡的时候,我很担心,多少有些慌乱,甚至不加思考的相信网络上的一些不实言论。但当我渐渐看到国家领导数亿人民投入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当我看到社区也开始封闭,每天严格按上级要求防控疫情时,我想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为了一个目标,这样的力量是没有什么可以打败的。当我看到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在气氛凝重的方舱医院也能为自己置一张安静的书桌时,当我看到90后、00后稍带些稚嫩的身影也在逆私情行公益时,我想恐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应该在疫情期间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充实自己。也唯有如此,让自己有沉静下来的思考,才能遇事冷静,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一点热量。在疫期,我们线上学习,学好专业,并且可以多考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以成为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说话有分量的专家为目标,以成为国家、人民需要的人为使命。而且,当今世界发展快速,快节奏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这段时间“日色变得很慢,车、马、邮件都很慢”,趁这段慢节奏的生活,放一张安静的书桌,多读书、多思考。此外,对于我们来说,能有这么长的假期是一件越来越奢侈的事情。但丁曾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可是多少次父母或长辈想我们的时候,怕耽误我们学习,怕耽误我们所谓的“正事”,他们甚至不敢呼唤我们。我们无疑应该好好利用这段假期,我们和父母都在家里,我们可以多陪陪父母和长辈,也要学着做些家务,为父母准备餐食。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也奢望用这些“寸草心”慢慢报答“三春晖”。

终相信,撑磨难中反思、学习的长蒿,向彼岸漫溯,终将满载一船星辉,在愈发强大处放歌。区区疫情打不败正学着强大的我们,更打不倒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强大的中国!或许庚子鼠年的开局令人心痛,但我相信,我们在经历中进步,不断努力、提升自己,我们在不远的明天定能战胜新冠病毒。彼时,我们都是身披“战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狙击战”铠甲的英雄,我们共待樱花绚丽,武汉重启,将为2020书写一个完美的结局,国泰民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