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期货教学与人才培养】我校协办2013年全国高校期货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10-2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13年10月27日上午9点,2013年全国高校期货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物资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二层报告厅召开,会议参加者有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地方协会的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者、学生代表等近340人,会议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北京物资学院协办。 

 

  会议的领导致辞环节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主持。首先致辞的是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将就期货人才培养与高校期货教学进行探讨和交流,他提到中国期货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国民经济社会财富快速发展,国家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阶段,全国宏观经济复杂,面对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衍生品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但人才与市场发展不匹配是一个大问题,为此,刘会长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参加者在本次研讨会上充分讨论,一是进一步加强期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实践的结合,使基础人才在实践中加以磨练;三是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整合资源,共同推进期货行业人才建设。通过会议的举办可以提供一个平台,加强行业内部与高校的合作和交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期货行业培养更多的人才,为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作为会议的协办方领导也为会议致辞,他首先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期货业协会的信任表示感谢,他向在座各位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基本情况,作为全国率先创办期货专业的院校,经过二十年的长足发展,期货专业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教学特色逐渐清晰,培养出了上千名高素质专业人才,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期货专业的毕业生分布在期货相关领域,许多人已经成为高层管理人员和单位的业务骨干,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作为全国培养期货人才培养的高校,我们正在努力抢抓机遇,加强谋划,合理确定人才培养地位,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真诚希望与会专家与高校期货专业教师为高校教学改革建言献策,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有效途径,共同推进期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致辞完毕后为大会发言环节,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赵娴首先以“追踪行业前沿,把脉市场需求,产学研相结合培养期货应用型人才”为题进行发言。作为全国最早设立期货专业的学校,培养了19届1600余名毕业生,就在同样的会场,昨天刚刚举办第七届期货论坛暨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成立二十周年活动,很多校友返校交流。我校于今年9月份成立了北京物资学院期货研究所,已经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在体现依托行业,贴近市场的专业培养特色;实践性、交易型人才培养尤为突出;形成了本科、硕士多层次培养结构以及校企联合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荣获了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赵院长强调开放融合,与期货业协会和期货公司开展全方位合作是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学校将抓住机遇,力争成为期货与衍生品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高地、学术理论研究基地、金融数据交流平台和高端培训咨询中心,将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文化传承下去,再创品牌辉煌。 

 

     第二位发言的是江西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李汉国教授,他的发言围绕期货课程设置与教学科研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以及几点看法和建议这样几点内容展开。在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方面,他与大家就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设置缺乏个性、相关内容交叉严重和专业教学手段单一等几个期货教学科研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加上一些学校对期货课程重视程度不够、毕业生就业之窘、期货理论与实践融合等客观事实也都让人困惑。为此他提出证券期货教学改革和创新的必要性和战略思考,他建议中期协以课题委托等形式与高校合作,建立期货人才培养基地;建议期货公司强化校企合作,加强期货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并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和规范化的绩效考核制度;建议高校应加强高层次专业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进行校校合作,开展讲学和科研。 

 

     下一位发言的是厦门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郑振龙,他主讲的内容是现代金融工程人才培养与建设,并围绕培养目标、知识体系、金融意识与市场直觉的培养这三方面来展开论述的,他还以“期权”为例,与大家探讨了隐含波动率、已实现波动率与未来波动率等专业概念,认为隐含波动率可以分解为现实世界的预期波动率、波动率风险益酬和情绪,并演示了波动率指数与情绪指标作回归后两者的相关性图示,他缜密精妙的专业分析和解释让场下的嘉宾、学生们赞不绝口。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经验,要跟踪学术和业界前沿动态,坚持第一线授课,强调用数学表达金融,用金融理解数学,探索思维误区,不断改进授课方式,而做好这些最需要具备的便是热爱与专注。 

 

     接下来,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女士就“大连商品交易所人才培养的实践与体会”发表了演讲,她先是简单的概述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基本情况,从研究机构的设置、研究人才培养的定位、人才培养的方向几个方面介绍了大商所研究人才培养的实践,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大商所以期货学院的形式对期货公司从业人员进行职业教育和后续教育,以十大期货研发团队评选方式提升从业人员的实践能力,对行业人才以期货市场的现货专家和现货市场的期货专家进行定位。她最后谈到了期货人才培养的体会,强调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期货与现货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原则,在中国期货市场人才匮乏成为行业发展重要瓶颈的当下,要从期货人才联合培养、从业人员在职教育和合作课题研发几个方面入手走出瓶颈。 

 

  之后发言的是期货公司代表,东海期货公司总经理王一军以“机构与学校联合共建衍生品人才培养基地”为题发表演讲。他从中国资本市场、大学中衍生品课程设置和金融机构与学校联合培养应用型衍生品人才三个方面是一种全新模式介绍了机构与大学建立联合培训中心的成立背景,认为“中心”是产学研的非盈利实体,旨在创新产学研模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三位一体”综合平台。并介绍了接下来的几年里平台建设的进度和未来计划,全面开展实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改革,完成合作研究平台建设和展现社会经济服务功能,并能使各方面得到完善和提升。 

 

  五矿期货公司总经理姜昌武作为第二个期货公司代表进行发言,题目为“校企携手,三方共赢——创新期货人才培养新模式”。他认为行业的发展和竞争力,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力。如何提高中国期货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满足行业高速发展所需人才,一直是影响着期货行业的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校企合作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他从校企合作“期货班”产生的背景、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及其特点,合作办学成效及体会、以及深化校企合作办学的进一步思考几个方面加以阐述,认为通过“期货班”这一渠道可以更有效地提升从事期货业人员的能力,他还强调期货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年轻人们去开拓,而合作共赢是建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之根本,多重激励是激发学生力求上进之动力,科学的制度设计是校企合作成功之保证,同时还需要用心做好就业辅导工作。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北京期货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英女士,她就期货后备人才培训的组织工作、管理工作、招生工作、量身订做培训讲义、讲师团队建设、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实践环节、学习考核体系八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汇报,并从增强与辖区期货机构对接程度,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优化课程内容,增加调整实践课程内容,促进学员交流学习等措施改进和提高培训工作,最终实现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为行业输送优质人才;提供机构与学生交流平台,增加公司招聘精确性;节约行业培训资源,节省期货公司人才培养成本;建立企学联动机制;探索期货行业技能培训模式的目标。 

 

  发言环节结束后,会议进入到第二届“期望杯”高校期货论文大奖赛颁奖典礼部分,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期货相关专业学生投稿800多篇,最终评选出45篇获奖论文,“期望杯”大奖赛的评委会主任张宜生先生宣读获奖名单,其中,5名学生荣获一等奖,10名学生荣获二等奖,30名学生荣获三等奖,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和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荣获一、二等奖的学生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她们首先对自己的导师表示了感谢,同时感谢中国期货业协会创造了这样一个学术交流、展示和评比的平台,获奖让她们对自己的学术水平更加自信,并希望自己能在期货领域获得更高的成就。 

 

  至此,2013年全国高校期货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午的环节结束,下午还设有高校期货教学经验交流和期货公司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经验交流两个分会,请继续关注。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