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3年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3-05-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510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3年第四期如期举行。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主任、农产品电商30人论坛发起人之一的洪涛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数字经济学研究——数字经济与产业经济的交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晓庆副院长主持,车卉淳教授、洪岚教授和王海军副教授等专任教师和我院2022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过程中,洪涛教授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是介绍了数字经济的背景,结合国家颁布的《乡村振兴法》等政策加以深入的阐释;二是对“4+5”个数字经济内容展开详细讲解,4即为四化,包括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产业数字化与数量价值化,5即为五个角度看数字经济,包括从数字经济要素来说、从数字交易的环节来说、从数字化过程来说、从数字产业到民生与从产业角度;三是从数字经济的进化演变轨迹、数字经济的推动、数字经济案例、数字经济学框架以及数字经济学的未来、数字经济学焦点、数字经济体系等各个方面对数字经济展开全方位的介绍。

讲座结束后,师生就消费者的关注角度等问题与洪老师请教,洪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经过答疑互动,师生们对数字经济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对未来的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想法。产业经济学学科负责人车卉淳教授做了最后的讲座总结,并代表学院感谢洪涛教授的莅临指导。

本场讲座聚焦数字经济与产业经济的交点,加深了研究生对数字经济的进程与发展,框架与体系的了解,这有助于扩展我院研究生对数字经济的理解,有助于我院研究生们的科研研究能力。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部

初审:李晓庆

复审:付莉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