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23年前沿系列讲座第五讲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526日下午1600,经济学院2023年前沿系列讲座如期举行。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吕学梁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房价预期视角下的家庭教育支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锟教授主持,部分专任教师和我院2022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住房和教育是社会舆论和政策讨论中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讲座中介绍的文章运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探讨了房价预期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研究发现:对于有房家庭,房价预期对家庭教育支出产生明确的“财富效应”;但对于租房家庭,房价预期会对教育支出产生“挤出效应”;限售政策等因素会对房价预期的“财富效应”产生调节作用;且这种“财富效应”在城乡等多个维度上呈现异质性。

讲座过程中,吕学梁副教授与同学们就本篇文章的研究贡献进行了互动探讨。现有文献较少从房价预期的视角考察家庭的教育支出问题,本文运用微观调查数据,从住房产权的视角出发,系统考察了房价预期对不同住房产权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差异,拓展了住房对消费“财富效应”与“挤出效应”的相关研究,并给予家庭高教育支出一个可能的全新解释。经过答疑互动,师生们对《房价预期视角下的家庭教育支出》这篇论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对未来的学术论文撰写有了更加明确的想法。

讲座结束后,吴锟教授代表学院感谢吕学梁副教授的莅临指导。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经济学院学术部 潘甜

初审:李晓庆

复审:付莉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