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国际商务专硕学科论证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417日下午200,我校召开国际商务专硕学科论证会议,会议形式为腾讯会议网络会,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韩玉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唐宜红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郭鑫梅教授三位专家,对学科申报提出宝贵建议,同时,研究生院副院长刘艳教授及负责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的穆地老师也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参会的还有经济学院张国胜副院长、刘崇献副院长、原玲玲副院长三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科建设的国贸系和经济系骨干老师等。会议由刘崇献副院长主持。

首先,刘崇献副院长就我校《申请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国际商务专硕》申报材料中的专业学位简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进行了大致的介绍,并希望与会专家针对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撰写过程中争议较大但又是最为重要的专硕方向多多给予宝贵意见。

接着各位专家针对申报材料谈了自己的观点,韩玉军教授认为北京物资学院从传统和区位优势讲,现在越来越重要,隶属副中心,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申报国际商务专硕十分有希望。他给出这样几点建议:一是申报的国际商务是专硕,定位上要以应用为主,不是学术,申报的学术成果要重点定位在应用上;二是方向设置上应更清楚、明确,要精炼;三是课程设置应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一些基础课程很重要,要考虑实际师资情况开设。唐宜红教授也给出了很具体、细致的指导意见:一是专业学位简介部分应在方向设定后倒过来认真斟酌;二是方向设置的表述上要简单并突出特色,其中之一可以考虑设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要更鲜明些;三是如果骨干教师科研成果级别不高,可以多强调应用研究中的贡献;四是课程的设置要参考教指委文件要求,注意应不同于本科生,可以开设类似专题课或学科交叉的课程,也给学生多些出路。郭鑫梅教授就一些具体表述及应突出的重点给出建议:一是写作技巧上要鲜明地在标题中就告诉大家更多的具体举措,表述很重要;二是整合资源时也要注意细节,细节定成败;三是科研成果薄弱时,可以换个角度考虑有无被引用、被参考等实际应用与转化。几位专家分别发表意见后,韩教授又提出是否可以考虑联合申报,大家就这一问题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唐教授在肯定的同时,也提醒如果联合申报,还要考虑后期管理时可能出现的问题。

讨论之后,研究生院刘艳副院长简单介绍了一下我校本次学科规划与申报工作的导向。刘艳副院长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也指出今年恰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也是我校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的关键之年,从320日启动有关工作以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各学位点的申报,开展了有力的指导。刘艳副院长也建议学院可以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合申报;同时,进一步统筹,结合专业特色去明确学位点的方向设置,力争突出特色、优势,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接着,与会的经济学院申报学科的骨干教师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专家提出了新的申报思路,值得考虑;方向的设置上应该仔细斟酌,结合优势申报,首要的任务是拿下这个学位点;申报材料的措辞、写作技巧以及特色、优势上还要继续挖掘,力争把本子打磨好。

最后,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国胜教授向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会认真考虑专家对申报书提出的修改意见,也希望专家后面能给与持续的关注,支持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张院长也提出重要的一点是要结合其他学院力量,把申报材料的空白之处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完善起来,兄弟院系的课程、成果可以借鉴过来,不管国际商务专硕是位列第几梯队,希望能够申报上去,力争获批通过。

本次国际商务专硕点申报的学科论证会议历经2个小时20分钟,专家充分发表了意见,对申报材料的撰写给出了诚恳的建议,达到了应有的效果。预祝本次申报圆满成功!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