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如何做好一篇微观实证经济学论文》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暨“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二期活动圆满举行

双节同庆,家国满怀;重回课堂,“小鸟”起航。10月14日下午15:00,“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二期活动在我校一教306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吴锟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分享他做学术科研的心得体会和亲身经历。

 

本期话题是“关于如何写好一篇微观实证论文”,吴锟老师提出了五个重点:

首先要培养良好的科研素质。这就要求同学们具有专注、执著、热情、忘我的科研精神;多与导师、师兄师姐沟通,尽力帮助别人、共同合作的团队精神;遇到困难时,能够主动寻找答案和解决方案的学习能力、资料搜索能力。只有具备这些主观和客观的要素,才能得到科研成果。

其次要选择正确的课题方向。科研课题决定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是决定科研成败的关键因素,是积累和产生知识的源泉。选择科研方向的时候要注重课题的重要性、新颖性、实用性。选择科研方向和研究的课题之后,要收集课题相关的信息和知识、寻找课题关键问题和突破口、理出思路、制定方案、分析数据,在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不断凝练、不断完善中,总结规律,最后整理发表。不过,选题时要注意做到选题适当、来源有依据、基础要充分,以免走向误区。

再次要查阅参考文献。一个人即便是要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程度,也需要有相当程度的知识。阅读好的参考文献要多关注国内外顶级期刊所关注的研究话题,了解目前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课题的关键问题、课题的研究方法,着重阅读文章标题、摘要、引言、数据来源和数据清洗、文章结果、分析和讨论部分。但是,阅读参考文献时也容易出现误区,比如重点抓不住、核心抓不住、权威性和失效性不够、过度依赖和盲从文献。除此之外,吴锟老师还提出了几点阅读文献的小建议。

第四,论文写作的步骤和要求。在撰写发表论文方面,吴锟老师通过几个实例,生动地说明了:拟题要新颖规范简洁、构思提纲要层次分明、撰写初稿要主题突出、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方法恰当、结论明确。投稿时,也要根据不同期刊的不同要求,对论文的书写格式进行调整。在写论文时,要注意讲好故事,理清背后的逻辑、经济学含义;尽可能用公认的数据;注意因果关系、异质性分析、稳健型检验。“好文章不愁嫁”,但是投稿时也要认真分析研究所投刊物的信息、影响力,并根据要求投递,实现研究成果的最大化。

最后是科学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学生时代做科研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如何在有限的研究生生涯中获得可喜的学术成果,合理安排时间是尤其重要的。对于做研究,最好有一个时间表,每个阶段都要做合理安排和分配时间。要多和“牛人”交流,放开眼界,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注重学术规范,学术规范包括道德规范、技术规范、思想层面三个层次,注重学术规范是在科研路上不断前行的基本保障。

 

 

至此,本次“小鸟”师生研讨会圆满结束。吴锟老师分享的科研方法以及他在讲座中展现出来的科研精神令到场的同学受益匪浅,做好一篇实证论文,需要的不仅仅是扎实的学术基础,还有“三心”:信心、恒心、用心,“三新”:选题新、方法新、内容新。希望同学们能将这次讲座的点拨谨记于心,并运用到实践当中,永怀对知识的渴望,在漫漫求学路上求索无尽的远方。

 


 

撰稿:周淑怡

 

摄像:蒋丽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