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九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1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07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九期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企业数字化与绿色化发展,主讲人为2022级程思宇和史红旭两位同学。本次活动还有指导教师李光臣老师和王海军老师,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庆老师及20余位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会研讨。

首先,程思宇同学分享了学者肖静、曾萍于2022年发表在《科学学研究》上的文章《数字化能否实现企业绿色创新的提质增量?》。文章采用了2015-2020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作为数据来源进行分析。实证分析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显著提高了企业绿色创新的数量和质量。创新人力资源投入、创新财力资源投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创新提质增量的部分中介因子。本文的企业数字化的测度和绿色创新指标值得学习。

点评:李光臣老师、王海军老师表示文章中解释变量和被解释变量本身有重叠因素,二者回归关系的研究的意义有待商榷。此外,在进行稳健性检验过程中对数据的剔除是否合理,中介变量的选取是否恰当,都存在着一定的争议。

接着,史红旭同学分享了Po-Hsuan Hsu , Hao Liang , Pedro Matos2021年在管理学顶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的文章“Leviathan Inc.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Engagement”。该文章以汤森路透的ASSET4为数据来源,关注了公司的整体环境得分(ENVSCORE)和三个分项得分:减排(ENER)、产品创新(ENPI)和资源节约(ENRR)。作者发现,国有企业倾向于更多地参与到环境问题中。本文值得学习的地方有:(1)最新《ESG评价标准》,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衡量公司和机构是否具备足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标准,在以后的研究学习中我们可以将该标准作为重要变量进行分析;(2)多重交互项的使用与结果解读。

点评:王海军老师、李晓庆老师认为这篇文章实证部分内容丰富,数据全面,研究的非常深入和细致,在研究视角方面值得好好学习。

下一期研讨主题:服务贸易壁垒与国际服务贸易,时间101816:00(腾讯会议号:918-7927-2769。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供稿:史红旭 程思宇

供图:皇甫淑铃

编辑:胡玥

审核:李晓庆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