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2021年秋季学期 ——暨“如何做好论文选题”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11026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三场小鸟师生研讨会在1105举办。为应对疫情,响应学校防疫号召,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经济学院金融系王海军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海鹏老师、郭龙飞老师、李晓庆老师与经济学院20多位研究生共同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如何做好论文选题”。

 


王海军老师做分享

王老师从四个角度,层层递进,分享了“如何进行论文选题”。

第一,什么是论文选题?王老师认为,首先“题”即问题,“选”即选择,因此论文选题就是指选择一个研究的问题,也就是问题导向。

第二,选题为什么重要?王老师认为选题是文章的灵魂,是文章的“精、气、神”。王老师列举当下学术论文、课题项目等同行的评判标准,即好的选题往往是评审的首要标准。此外还提出了学术论文“铁三角”:选题、方法和数据,强调好的学生论文必占其二,其中选题是“必选项”。因此选题

第三,论文选题的来源?在确定论文选题过程中,我们往往会阅读大量文献,可能会让选题走入误区,即“选题”从“文献”中提炼。王老师认为,评判好选题的标准应为该文章是否解决了现实问题。因此,选题不仅来源于文献,更源于社会实践。新闻、报纸、学术讲座、公开课、研讨会等,都是好的论文选题来源。王老师鼓励大家要扩大信息感知范围,培养对专业前沿问题的敏感度,心动即行动,即想即行!如果能持续不断从现实中积累,敢于实践、敢于探索,必然对提升经济学思维、提高选题敏锐力大有裨益。

第四,好的选题的标准是什么?王老师结合应用经济学科特点和硕士生的未来职业导向,主要分享三个方面:首先,选题要“政治正确”,符合国家政策鼓励和引导的方向;然后,选题要“有新意”,研究近3以内年实务领域和学术界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既不能太老套,也不能太前沿;最后,研究的问题“有意义”,要“顶天立地”,既要有宏观全局视野和大方的格局,也要从具体问题着眼,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解决实践中关心的问题。

研讨会中,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与王老师针对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未来提出合适的选题奠定基础。最后,会议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下一期的主题: “国际贸易及相关研究经验分享”(主讲人:海鹏老师,时间:11月9日下午14:00,地点:1教105室),欢迎同学们参加!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