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2019级学生考研培训会顺利召开——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专场

发布日期:2022-04-0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提升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考研成功率,帮助2023届毕业生进行考研选择培训,2022年4月1日下午,经济学院关于“2019级学生考研培训会的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专场”宣讲答疑会于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宣讲答疑会由国际商务专硕的负责人刘崇献老师和陈延晶老师主讲,经济学院2019级辅导员冯琪老师主持。此次会议主要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邀请全校2019级学生参加。

刘崇献老师与陈延晶老师首先表示,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拟于2023年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招生,随后介绍了国际商务专硕的专业培养方案、未来发展及报考政策等相关内容,让同学们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有了初步认识。接着,刘老师对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的学科构架、国际商务相关学科历史沿革及考研初始和复试科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现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现设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等二级学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设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世界经济等二级学科。经院现有金融专硕和国际商务专硕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并正在积极申报应用经济学博士点。

接下来,刘崇献老师分析了我校国际商务专硕人才培养方向,包括面向国际商务和国际经贸合作领域,以提升国际商务职业能力为导向,在强化传统国际商务和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基础上重点突出国际物流和期货贸易特色,积极关注国际商务业务模式和应用技术创新应用,探索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特色方向同时还包括: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全球数字贸易与国际服务贸易等方向。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重点关注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便利化、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布局优化、“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与经贸合作;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则重点关注利用外资FDI、对外直接投资OFDI、跨国公司运营、“一带一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全球数字贸易与国际服务贸易则重点关注全球数字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服务贸易、北京市服务业对外开放和北京自贸区建设。

最后,刘崇献强调了报考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四大重要理由。理由之一:时代需要(天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需要大量国际商务人才,我国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都在持续深入发展,近几年来我国坚持扩大开放,设立了大量国内自贸试验区积极参与跨国自由贸易区,存在国际商务人才需求缺口。理由之二:区位优势(地利),我校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紧邻运河商务区和北京自贸区,北京市政府所在地,发展空间巨大。理由之三:学校和专业特色,国际商务专硕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经济系,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学术资源,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可以为本专业研究生参与项目研究提供便利。理由之四:相对容易考取,考研人数逐年递增,考研竞争压力逐年增大,我校国际商务专硕第一年招生,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至此,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宣讲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规划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考。相信在各位学业导师的指引下,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的同学们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属于自己的青春!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