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2-04-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329日,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二期活动如期举行,经济学院郭龙飞、海鹏、李晓庆老师和15位研究生共同线上参会研讨。

首先汇报的是21级国际贸易学专业王迎澳同学,她选取文章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刘青教授和清华大学马弘副教授发表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Trad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innovation: Firm level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 (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与创新:来自中国加入WTO后企业层面的证据)。这篇文章提出了一种新的思路,贸易自由化可以通过减少目的地市场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TPU)来诱导创新。为了验证这种联系,作者将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导致的TPU大幅减少作为准自然实验。结果表明,TPU的减少显著鼓励了企业的专利申请:在中国加入WTO后,不确定性降低较大的行业中的企业提交了更多的发明专利申请。文章还发现,企业对TPU减少的创新反应因生产率、所有权、出口状况和投资的不可逆性而不同。

汇报结束后,郭龙飞、海鹏和李晓庆老师均进行了点评。期间,李晓庆老师提问除了用TPU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企业的创新?同学们展开了讨论,王迎澳同学认为还有技术投入和研发资金;刘桂良同学认为政府的创新激励政策不容忽视;孔思霁同学则补充了融资约束、地区宏观环境与政策等因素。随后郭龙飞老师也进行了补充,表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国家市场的拓展等方面也会增加中国企业的创新。

 

 

第二位汇报的是21级世界经济专业王文姝同学。她选取了2015年由陆毅教授和余林徽教授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上的文章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Markup Dispers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贸易自由化与加成率的离散程度:来自中国加入WTO后企业层面的证据)。这篇文章讲述了其如何用双重差分法和1998-2005年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研究中国加入WTO所带来的贸易自由化对加成率离散程度的影响,发现在某些行业,贸易自由化使得不同企业的加成率趋于一致,由此证明了自由贸易的另一个好处,即通过影响加成率来提高经济效率。除文章内容之外,王文姝同学还重点介绍了企业加成率的估计方法(DLW方法)。加成率定义为产品价格对边际成本的偏离,其大小可以用来度量企业的市场势力和贸易利得。通过构造拉格朗日方程,以固定产量为约束条件,求解能使成本最小的中间品要素投入量,可以得到加成率与投入要素产出弹性以及要素成本在总收入中占比的关系,而后用超越对数形式的生产函数求解投入要素产出弹性,即可估算加成率的数值。

 

 

汇报结束后,李晓庆老师肯定了汇报使用的演示文稿的美观与个性,郭龙飞老师提出为什么方程中要用关税税率而非关税的变化幅度这一问题,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一致认为如果使用关税的变化幅度亦能得到相似的结果;海鹏老师对此次汇报对文章故事讲述的完整性与公式解析的细致性提出了赞扬与肯定。

下一期研讨主题: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经贸,时间415日(腾讯会议号:440-9731-3927)。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