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应用经济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应用经济学 -> 正文

金融学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二级学科:金融学

金融学二级学科自199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3年创办期货本科专业,并增设期货贸易硕士研究方向。现有27届毕业生已成为金融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

一、研究方向

现有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科技金融(含供应链金融)和货币银行(含国际金融)三个研究方向。

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是利用和创新金融工具,以解决各种金融活动中的风险管理和盈利问题;金融风险管理是概念性与实体性金融工具的综合运用。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方向已形成了立足于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模型的运用、改进和创新为核心的研究特色。

科技金融(含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是指科技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寻求融资的过程。涉及政府、实体企业、金融机构等众多部门,是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供应链金融是中小企业依托供应链上核心企业担保的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同样也可以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手段。

货币银行(含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主要研究货币、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内容涉及货币流通、货币制度、商业银行业务、保险业务、中央银行业务、外汇理论及市场业务、国际收支宏观理论等。尤其在国际金融中心方面的研究非常突出。

二、主干课程

基础学位课包括: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

专业学位课包括:应用随机过程、金融工程、投资学。

其他选修课包括:金融时间序列模型、金融风险量化与控制、金融大数据工程、系统性金融风险、供应链金融等。

三、师资队伍

学科队伍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六人,包括:王宝森教授、霍再强教授、童年成教授、于亦教授、杨菁副教授、陶冶副教授。学科人才培养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监会等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才担任校外导师,现有校外导师12人,设有20余家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北京市商品与金融期货研究创新平台。

王宝森教授,博士,金融学二级学科负责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研究方向: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

霍再强教授,博士。兼任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研究方向:投资金融、银行金融与金融风险。

童年成:教授,博士,珠海物流学院副院长。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横向社会合作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方向:物流管理、国际金融。

杨 菁副教授,博士,参与过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6篇。研究方向:微型金融、物流金融。

陶 冶副教授,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研究方向:国际经济、国际金融。

四、培养目标和就业去向

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金融学理论水平和全面的专业素养,具有良好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能够在金融系统及各类企业、经济组织、国家机关及教学与科研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集中在商业银行、基金、期货公司、证券公司。

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物资学院金融学二级学科,在首都北京,在城市副中心-通州开始人生的一个新里程。


分享:

上一条:国际贸易学

下一条:证券与期货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