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应用经济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应用经济学 -> 正文

数量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二级学科: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是我校2016年新设二级学科,校长王文举教授是学科带头人。数量经济学研究如何运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以及其它数量方法分析经济的数量表现、数量关系、数量变化及其规律。

一、研究方向

现有博弈论与计量经济、空间计量经济和金融计量三个研究方向。

博弈论与计量经济:该方向除了对博弈论和计量经济学基础理论、方法的研究之外,更注重博弈论与计量经济学的结合与交叉,对博弈模型进行计量经济分析。具体内容包括静态博弈计量经济模型、动态博弈计量经济模型、序贯博弈计量经济模型、以及其它实验经济相关问题,对博弈模型设定的合理性、多个均衡的选择进行研究。

空间计量与计算经济:该方向在计量经济基本理论方法研究的基础上,更关注经济与空间的结合和经济与计算的结合。重点研究经济现象的空间相依、空间异质、以及经济均衡计算问题。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空间相关模型、空间回归分析、区域收敛问题、区域划分理论、区域领先现象,以及金融市场、行业动态行为、博弈论、产业组织等计算模型。

金融计量:该方向在计量经济基本理论方法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金融理论和金融实务,重点研究金融变量、宏观经济变量间的数量关系,揭示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特征和长期稳健发展的规律。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使用时间数列、极值、结构方程、随机分析等金融计量工具为资产定价与利率确定、期货期权定价、资产组合、金融风险控制、金融与经济增长等提供数量分析模型。

二、主干课程

基础学位课包括: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

专业学位课包括:博弈论、现代计量经济理论、数理经济学、演化算法。

其他选修课包括:产业组织理论、实验经济学、拍卖理论、空间计量经济学、计算经济学。

三、师资队伍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四人。分别是:王文举教授、孟尚雄副教授、高鸿鹰副教授、刘江副教授、褚晓琳副教授。其中,王文举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

王文举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物资学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级重大、国家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数理经济学会理事长,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研究方向:博弈论与计量经济。

孟尚雄副教授、博士,剑桥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北京应用统计学会副会长等职,《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研究方向:空间计量与计算经济。

高鸿鹰副教授、博士。兼任北京应用统计学会理事等职,《经济学动态》杂志匿名审稿人。在《经济学动态》、《统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刘 江副教授、博士。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研究方向:数量经济学。

褚晓琳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数量经济。

四、培养目标和就业去向

学科致力于培养具备一定的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等专业基础,具有良好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潜力和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具有研究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证券期货高层次专业人才。毕业生可以从事资本运营、金融研究,能够从事宏观、产业和企业经营状况分析、从事咨询和信息服务等业务。

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博弈论和计量经济理论和方法基础,掌握现代数量分析和计算工具,具备运用数量经济方法独立从事经济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从事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经济学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物资学院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在首都北京,在城市副中心-通州开始人生的一个新里程。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