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宇涵合作论文在《国际金融研究》发表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宇涵与金融系王海军老师、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于明哲老师合作论文《中国家庭债务风险的跨部门溢出效应研究》在《国际金融研究》2023年第1期发表。

论文简介:

本文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库(CFPS2010—2020年六次抽样微观数据为样本,构建了衡量中国家庭债务风险的指标体系,首次考察了家庭债务扩张对商业银行、实体企业和地方政府跨部门风险溢出路径与风险生成机理。结果发现:第一,家庭债务风险通过资产负债表渠道推高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偿债率等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对银行坏账风险冲击最大,家庭房产持有行为发挥了中介作用;第二,家庭债务风险通过利润表渠道抑制了实体企业盈利能力,其中,债务收入比对企业盈利能力影响最大,而家庭债务对一般性消费的挤出发挥了中介效应;第三,家庭债务风险通过利润表渠道对地方政府偿债能力产生了直接影响,同时通过对银行和实体企业的交互作用发挥了间接影响。家庭债务的收入效应短期会提高地方政府偿债能力,但在长期随着家庭债务收入效应下降、风险效应上升,最终导致地方政府长期偿债能力被削弱。

《国际金融研究》是经济金融领域权威期刊,复合影响因子为5.86

近年来,经济学院全面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通过持续举办师生研讨会、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前沿系列讲座及强化导师日常指导等多种途径,加大研究生科研训练和培养力度,推动寓教于研、以研促学、教研相长,由研究生参与的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取得了积极育人效果。2022年至今,学院6名研究生陆续在《国际金融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金融经济学研究》、《财贸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入选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论坛、中国管理科学工程年会等国内外重要会议十余人次。充分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综合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是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重要体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