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2022年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一期——如何提高经管期刊发表成功率?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年12月26日上午,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一期在线上举行。为提高我院师生论文写作水平和论文发表成功率,本期讲座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陆蓉教授(兼任《财经研究》(B1级刊物)《外国经济与管理》(B1级刊物)《上海财经大学学报》(CSSCI刊物)副主编),进行题为“如何提高经管期刊发表成功率?”专题讲座。经济学院院长张国胜教授、院长助理王海军副教授、洪岚教授、吴锟教授、黄雨婷副教授、赵成珍老师等280多位师生共同参会讨论,会议由副院长李晓庆副教授主持。陆蓉老师首先介绍了上财三本期刊办刊历程、办刊定位和主要特色,然后分别从编辑视角与作者视角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期刊选稿用稿原则、快速审稿发表方式、作者写作规范要点以及审稿流程等创新举措,并详细讲授了一篇完稿待投的论文如何按照期刊要求进行修改改善,获得编辑部一致认可,最终快速发表的路径。

对于如何实现论文修改后快速发表,陆蓉老师强调“一句话原则”,即:一句话概括文章主要故事、一句话说明文章边际贡献、一句话说明文章意义、一句话概括文章的研究思路、一句话概括文章的主要结论。结合案例,陆蓉老师还指出文章要新且有创新点,强调审稿快速判断三点准则:是什么、为什么、重要吗?之后陆蓉老师总结了上财期刊各环节审稿关注点:如初审阶段会选择最有潜力被刊发的文章;复审阶段会与其他领域的文章比较;终审阶段维护期刊风格与竞争力;外审阶段保证文章前沿性和准确性。讲座期间,陆蓉老师还就师生们提出的写作发表问题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最后,张国胜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陆蓉老师莅临我院进行指导的感谢,并就经济学院与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合作举办2023年“第二届论文工作坊”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本场讲座是我院2022前沿系列学术讲座的最后一场,为广大师生假期科研创作和明年科研工作积蓄了能量,鼓舞了师生科研热情。


经济学院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