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追寻先烈足迹,我们是奋斗在复兴路上的新青年 ——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赴陈独秀故居、李大钊故居

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青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722日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赴陈独秀故居、李大钊故居进行社会实践,开展了以深学实悟红色百年铸魂活动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活动。

1921年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立其基导其先河者,而《新青年》的创办者、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主要发起和组织者。李大钊与陈独秀相互呼应,珠联璧合,共同发轫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导致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也是本次社会实践地点选择陈独秀故居和李大战故居的原因。

722日早,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实践队首先抵达陈独秀故居。陈独秀故居位于箭杆胡同20号,是陈独秀1917—1920年在北京时的住所。在此期间,陈独秀担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并在此地创立了赫赫有名的《新青年》杂志。走进《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在青砖灰瓦的小院子里,北房、南房分别推出历史上的《新青年》陈独秀在北京两个专题展,集中展示《新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陈独秀的基本生平及在京期间的主要活动与历史作用。 实践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学习参观了旧址内原景重现了陈独秀及其家人生活陈列,仔细研读了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往来书信及编者作者之间的通信手札,充分了解和感受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初心和使命。队员们还追随革命先人,体验了油印杂志,可以亲手印制第一版《新青年》封面并加盖当日纪念章

李大钊故居

随后,经济专业学生党支部实践队员参观了李大钊故居。北京李大钊故居坐落于西长安街南侧新文化街风貌保护区的文华胡同。这座小小的四合院看见证了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等一系列最具代表性的革命实践活动,也是李大钊简朴生活和高尚道德情操的真实写照。故居墙上赫然李大钊先生的碑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实践队员进入大门便看到了李大钊铜像,有邓小平提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家具和摆设已恢复历史原样。

实践队员来到的“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内,参观和了解当年的历史情况。这个展览主要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向参观者介绍了三个部分的内容,即:“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中国革命实践的开拓者”,这三个部分是在重点展示李大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及伟大贡献。队员们点击屏幕仔细翻页浏览了《雇佣劳动与资本》《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李大钊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引进的马克思主义图书。在参观的最后工作人员准备了鲜花,实践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将鲜花献给伟大的李大钊先生。

通过参观两位先烈的故居,实践队员们仿佛回到了觉醒年代,了解了陈独秀创办《新青年》传播新思想、鼓舞一代有志青年投身革命、报效国家的光辉事迹队员们仿佛也看到了大钊先生一边思考中国的未来、一边书写着抨击世事的文章,和很多革命志士一起讨论开会,探索着中国未来要走的道路。张浡宇同志表示在这些历史资料中,既有领袖对李大钊先生引领他走上革命道路的肯定,也有领导对大钊先生的赞誉。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一致表示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在本职岗位上奋斗拼搏,不负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时刻,经济学院经济党支部向革命先烈致敬!向为中国革命事业献身的英雄们致敬!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