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彩团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彩团学 -> 正文

首届文博大赛“家乡城市文化变迁展”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绿潮文博人才培育基地首届文博大赛“家乡城市文化变迁展”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16日14:00-15:30,首届文博大赛“家乡城市文化变迁展”启动仪式在二教203隆重举行。大会由绿潮工作室创始人朱群芳教授主持,并就大赛举办目的及大赛要求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介绍了大赛的指导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文物交流智库主办,物院经济学院和绿潮工作室承办此次大赛。

由于疫情管控原因,此次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文物交流智库创办人文丽主任代表大赛主办方,通过腾讯会议连线为大赛致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文富老师代表经济学院参会并致辞,约有300位学生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此次启动活动。

首届文博大赛“家乡城市文化变迁展”启动仪式

朱群芳教授致辞

朱群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家乡城市文化变迁展是一个主题展览策划方案的大赛,主要培养考察同学们的展览策划能力。她首先介绍了大赛的时代背景:积极响应文化强国建设战略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的完成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确了大赛的口号是“爱家乡,展变迁,品文化,念乡情”。随后,讲述了大赛的举办意义在于倡导同学们充分挖掘家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人物事迹,建立文化自信;动员有志青年、高校学子,投身家乡建设,实现带动作用。最后,介绍了大赛指导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邀请主办单位文化交流智库文丽主任致辞。

文物交流智库创办人文丽主任致辞

文丽主任首先表达了对与会老师、参会同学的感谢。接着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文物交流智库,包括合作单位、职责使命、影响力报告等智库的研究成果。随后,她表示文博大赛今后还将扩大规模,举办的意义重大,是文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物资学院的学子在经济学院和绿潮工作室的各方努力下走在了前列,值得庆贺!最后,她表达了对文博人才培育基地壮大发展起来的期望和对“家乡城市文化变迁展”策展方案的殷切期待,对学院领导大力支持文博基地创建及此次大赛表示感谢!祝贺大赛成功启动。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文富老师致辞

毛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文物交流智库、绿潮工作室的感谢。表达了对绿潮工作室师生克服疫情困难,举办大赛表示赞许,表示经济学院会全力支持文博大赛顺利进行为其保驾护航!毛老师也对大赛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借助大赛这个平台传承优秀的农村文化、城市文化,有利于践行文化强国建设战略;同时他表示参与此次大赛有利于锻炼大家的思维能力、策展能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培养。最后,他鼓励同学积极参赛,增加实践经历,锻炼自身能力。

绿潮工作室近期重点打造文博人才培育基地筹办了第一届文博大赛

朱群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绿潮工作室的情况,启动了绿潮双创孵化营特训营项目,正在进行中的汉服体验馆项目和创建文博人才培养基地。介绍了两个项目开展的走访三庙一塔和马合店村等实践活动,展示了两个志愿者团队积极踊跃、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多才多艺的风采;随后,朱群芳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绿潮孵化的实践项目。同时她表示欢迎新成员的参与此次大赛,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绿潮壮大文博志愿者的队伍。并且朱群芳教授就此次大赛的报名方式、参赛规则,参赛作品要求,活动须知、评选奖项设置,附件提交方式等等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并向同学们讲明大赛如何准备,大赛四大主题如何准备进行了辅导,借用以往独立策展人培训,进行了专业辅导和培训,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寄语

文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重要的战略方针,此次文博大赛“家乡城市文化变展”有利于挖掘传承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先进人物事例,增强对家乡的认知,培养同学们热爱的情怀,投身于家乡振兴活动中。绿潮工作室将会给予参赛同学最大限度得帮助,期待同学们在大赛展现自身风采!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