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疫期思考录第十一期:同舟共济,平衡共生,携手“战疫”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前言:

一根悬在悬崖的木头上,一边坐着一头熊,一边坐着拿着枪的人类,并且双方都存在威胁状态,人类欲意开枪,大熊则准备怒吼。但是,人类一旦开枪,木棍失去平衡,二者都将坠入悬崖。

世界处处都是微妙的平衡,人与自然之间,国家之间,朋友之间,甚至于人和自己之间,都有一种恰到好处的临界点、平衡点,才能实现共存互赢。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那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18经济一班 冯俊玮

“枪响之下没有赢家”这句话我第一次听到就感受到了无比的震撼,不仅仅局限于当时那画中山尖上平衡木两端的猎人和熊,在此次疫情爆发的过程中,很难想象若不是世界同命运,共担风险与责任,这次将会带走多少人。习总书记着重强调了:“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

守望相助,疫情不分种族

疫情爆发至今,舆论也从未停止,从一开始的“武汉病毒”到后来的“中国病毒”,新冠肺炎被多次冠以中国的标签,这些无端的指责甚至是幸灾乐祸的言论多少带有地域偏见和种族歧视。这些不尊重的行为都在提醒我们,要想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就是要在根本上克服狭隘的偏见,真正的意识到“人类共处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

世界是我们的,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不能因为它的快速出击阻挡了我们的共同目标的达成。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曾表明:当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之时,被历史铭记的不仅仅是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有各国携手合作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

大国担当,疫情信息透明化

为防止疫情全世界扩散,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各大医院的收诊信息以及感染和治愈人数,以武汉为重要防线,各地医生护士奔往前线,目的是希望将病毒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网络媒体各大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一方面提醒大众不要放松警惕要学会自我防护,另一方面也在安抚每个人的情绪,减轻每个人的焦躁不安。其实当我看到感染者人数上涨的时候也很慌乱,但随着治愈人数的不断增加,中国通过封城、居家隔离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的控制了死亡率的上涨。疫情也在当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雪中送炭,人类休戚与共

中国疫情爆发之际,来自各个国家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向中国,对于中国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如今,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却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的爆发,中国第一时间慷慨相助,在保证本国物资的充裕之后,中国政府已经向一百多个国家以及四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物资,钟南山等专家还向世界各国专家分享实战经验,并派去了很多医疗团队。

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在中国送往各国的援助包裹上都写着寄语:“千里同好、坚于金石”、“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等等。中国带给世界的不仅仅是物资上的援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它在传递的是一种信念:同舟共济,黎明将至。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盼望所有人都可以意识到合作共抗危机的重要性,不要将力气花在政治的模式之战上。中国人民愿与世界携手并进,共同构建一道严密的防线,将病毒驱逐我们的生活。

休戚与共,人类大同

18经济一班 王明哿

古往今来,历史上出现了太多的战争,无论是世界战争,国家间战争,国家内战争,随着历史的车轮滚过。但,战争的结果是什么?是伤亡,是牺牲,是无家可归,是食不果腹,是家破人亡,是环境威胁,是经济崩塌,是……我想,一旦发动战争,不论是战胜方,抑或战败方都会出现百姓民不聊生,社会紊乱,环境问题的现象。

人类文明至今发展几千年来,曾试图征服自然,曾试图侵略他国家园,曾试图称霸宇宙。人类,究竟为什么称为人类,不同于动物什么?是智慧。那,人类真的有智慧吗?是的,是人类发明了利器,是人类发明了电力,是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是人类不断地将一切科学化。可,答案也能是否定的。是人类,砍伐森林,破坏树木;是人类生产垃圾,制造垃圾;又是人类,捕捉稀缺物种,会坏动物家园;还是人类,发动战争,试图称霸世界。

如今,21世纪的生活飞速发展,各个国家都建立起外交关系,贸易基础。但是,即便没有了刀枪舞剑的战争,没有了生化危机的强烈威胁,各个国家之间仍然存在着对峙关系。政治上,针锋相对;贸易上,磨拳擦踵;外交上,大放厥词。尤其是全球大范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更加突出了一些国家丑恶的一面。中国,耗时耗力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争取的时间,一些国家非但没有积极利用,反而恶意栽赃中国信息不透明,防控不到位。对于这些国家,这些国家的政府,未免不觉阵阵心凉。

2012年,党中央十八大明确提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总书记也说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今,疫情来袭,危难时刻,各个国家更应该携手共同抗疫,而不是肆意“甩锅”,这样消耗的只是抗击疫情的宝贵时间。病毒没有国界,灾难没有国界,我们都是地球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何其重要,每个人类,每个个体都意识到“休戚与共”,才能实现“人类大同”。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