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疫期”争鸣 | 研究生党员“战疫”科研观点分享 (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疫情期间,我们不仅在见证和参与,也在思考、学习和成长。作为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我们的思考点更侧重于疫情对经济的多维度影响,因此,同学们基于不同的专业视角,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并将在后续的实践和研究中加以充实和论证。

在前三期中,我们分享了19级学硕同学们的观点,那么这一期我们将带来研究生党员分享的战“疫”学术观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研究生同学们的“疫期”学术争鸣,感受思想火花的碰撞吧!

产业经济学 郭苗苗疫情对于农产品流通的影响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向全国蔓延。毫无疑问,疫情突发对农产品流通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但其影响效应也是有积极有消极的。就负面影响来说,中国农产品供应“大市场、大流通”格局基本形成,“南菜北运”、“北粮南运”已经成为农产品流通新常态,然而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问题突出,全国多个农产品基地向外求援,多个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均出现大规模滞销。疫情期间,“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农产品的供应对稳定农产品市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各地持续加强管控,各地居民自觉居家隔离,拒绝聚集活动,导致田头市场复工率比较低,种苗、农资等生产物资进村困难,很多农户特别是大型种植户,不能及时将蔬菜、水果摘取、销售,妨碍了正常的产销,农民损失较为惨重。从正面影响来说,疫情的爆发催生了一系列的新模式的产生,直播带货兴起,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迅速,物流模式也有了一定的创新,智能化物流成为新常态,冷链物流加速发展,电商系统发生改革,农产品供应链得到升级,农产品品牌抓住时代机遇大面积发展,疫情影响下农批市场也开始认识到自身问题,融入互联网,加入转型升级新浪潮。

数量经济学 密星汝:新冠疫情对数字经济行业的影响

新冠肺炎在全国各地爆发,从中央到地方均依法采取了一系列防止疫情扩散的应急措施。与此相关的餐饮、旅游、交通等各种实体产业遭受重创。而对数字经济而言,无疑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其突破时空边界和产业局限的特性,改变了传统资源配置方式,为防控疫情、保障经济社会各方面有效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看到,以4G、5G为代表的日益坚实的数字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无接触配送”服务、线上问诊、直播教学、远程即时维修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技术手段支撑的高效透明治理应运而生,在极大降低了疫情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也为稳定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此次疫情产生的冲击让更多传统行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推动了服务业线上线下加快融合,还使金融、零售、餐饮等细分领域积极引入新技术,探索虚拟银行、无人零售、无人餐饮等新业态。农产品的滞销推动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快速打通产销两端,为各地“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生活必需品提供保障。

总体来看,数字经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下一步应继续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提升创新能力。

证券与期货 赵秋艳:新冠肺炎疫情下看我国财政支出管理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参照国泰安数据,仅截至2020年2月24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已达1008.7亿元。

对于突发事件下的财政支出和政府采购所需资金问题的解决,我国预算法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各级预算草案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可安排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但对于支出的情况,应当在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作出说明,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按批准的预算执行。除此之外,财政部颁发的《财政预算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预算前,各级财政部门可根据各预算单位全年预算控制数,结合上年同期执行情况,核定用款计划,审核、拨付资金。

通过预算法的原则性规定和财政部的专门规章的具体细化条款,保证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预算前财政支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在2020年的全国人大尚未召开,更没有通过财政预算案的背景下,确保了抗疫期间财政支出和政府采购所需资金的及时性、合法性和充足性,为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提供坚强的后盾。

金融学 屈乾龙: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中小市值公司股价波动的影响

分别选取2010年1月4日到2019年11月29日和2019年12月2日到2020年4月3i的中证500指数每日收盘价作为新冠疫情发生前后的样本数据,基于GARCH族模型进行拟合分析,探究其波动性特征。

结论:

1.残差服从GED分布的EGARCH(1,1)模型对中证500指数的对数收益率波动拟合效果最佳。2.“新冠疫情”前后反映“杠杆效应”的系数分别为-0.680283、-0.940356,均小于0,说明外部冲击对新冠肺炎疫情前后的股价波动的影响均是非对称的。而且注意到,相较于其他时期,“新冠疫情”时期的中证500指数股价波动更容易受到利空消息的冲击。

 

启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投资者不可人云亦云,盲目操作;中小市值公司经营者应稳定生产,重大消息及时面向市场发布;对于市场监管者来说,应警惕虚假消息对股市的冲击,只有这样,我国股市才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居家战疫做科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

我们以笔为枪,以纸为弹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相信凌冬散去,春已到来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