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三届期货论坛·期货市场创新与教育高端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三届期货论坛开幕式结束及与会嘉宾合影后,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三届期货论坛进入主题研讨阶段,由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常清教授回顾了中国期货市场产生发展的历程,常教授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式双轨过渡道路存在诸如物价上升、市场秩序混乱、交易腐败性、市场信用价格风险等社会问题入手,探讨了建立期货市场的必要性。常教授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期货市场将承载新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世界的大宗品定价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对于我们加工工业大国来讲至关重要。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对期货人才培养提出了非常严峻的要求。一方面,期货界的精英要带领更多的人,大师指导小师。另一方面,学校做一些基础性的教育,讲授基础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年轻的学子,要以民族为己任。同时,加强高校之间,高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密切结合,互相取长补短,为中国成为未来真正的定价中心努力,带领中国的民族资本和产业资本,真正强大起来。

随后,中国期货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教授就《期货及衍生品高端人才培养路径》做主题发言。李强教授首先提出在财经类院校中,衍生品就其知识结构体系来讲,难度比较大,应用性比较强。李教授期货市场急需的高端人才归结为五个大类,即产品设计人才、投资顾问人才、交易类人才,量化风控类人才和期现结合人才。为此,李强教授进一步提出期货及衍生品高端人才培养路径,他指出高校培养人才首先要明确培养目标,应侧重于分析师的培养,因为分析师是衍生品高端人才的源头。从培养路径来讲,本科阶段最好的办法是开设辅修专业,高效培养学生兴趣。研究生层次应该设立金融专硕,课程偏实务,重应用。博士层面培养路径是金融工程,立足培养产品设计和量化风控人才。

 

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陈晓华教授以《区块链在证券与期货领域的应用》做主题发言。 陈晓华教授首先从两个维度介绍了区块链:区块链既具有天然金融属性,它又是一种新技术,需要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横向融合才能推动产业发展。因此,就区块链本身而言,需要从这两方面培养人才。紧接着探讨区块链的应用案例,针对期货证券领域提出资产证券化引入区块链后,可以从四方面做到优化,即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建立信任、便捷监管。最后,从人民币国际化、民生、科技创新、科技监管、数据溯源五个维度阐述了国家高度重视区块链的原因。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以《改革开放40年我们做对了什么期货市场是我国市场经济的报春鸟》做主题发言。胡教授从三个问题进行阐述。首先,反思了改革开放40年我们究竟做对了什么?改革开放40年,我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就是因为选择了市场经济。接着,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进行评价。期货市场是冲破中国计划经济的第一道曙光,是报春鸟。近几年期货市场的创新还在进一步加快,要坚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核心功能是定价,而初始功能是避险。最后,探讨了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问题。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这17个字是期货国际化原则。期货国际化彰显了中国开放的新姿态。

中国期货业协会投教部主任董文旭先生针对投资者教育以《普及期货知识,提升投资者教育水平》为题进行发言。董文旭先生认为投资者教育是期货行业共同的义务,需要社会各方特别是高校共同参与首先,董先生提出期货行业包括协会跟高校合作是大有可为的,主要是几个方面:共同完善课程体系和教材,创新教学模式,建立专业的讲师队伍,加强信息化建设等。

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总监赵亮博士作了题为《中外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启示》的报告。报告中赵博士指出我国进入世界500的企业利用衍生品数量不如发达国家。外部矛盾是是国家对衍生品市场的需求,与当前我们国家衍生品市场所提供的服务方式、方法和能力研究不足造成的。内部矛盾主要是期货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工作思维、习惯、模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多元、开放的衍生品市场发展形势和国际化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

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先生以《期货市场标准化的演进历程及思考》为题进行报告。报告分别从合同、服务、客户、交易和应用五方面对期货市场的标准化进程进行分析。

北京物资学院中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单磊副教授以《市场创新背景下加强投资者教育的必要性研究》为题进行报告。单磊副教授首先提出在注册制度、退市制度等市场创新背景下风险已经发生变化,系统性风险降低,非系统风险大幅增加。为此,提出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应对风险变化的必然选择。具体而言,需要构建“交易所+协会+中介机构+高校”四位一体的投教工作体系,积极发挥高校在投教工作中的理论优势和第三方优势。最后,单磊副教授立足物资学院阐述了中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本阶段最后进行了北京物资学院金融专业硕士产业导师聘任仪式。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于冠华副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教授向到场的24位受聘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他们是: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金融工程部总监党晶,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战略发展副总裁唐伟,老虎集团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闫阁,民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陈家华,全国城乡农贸联世界批发联盟会长/副主席马增俊,北京睿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海,英大期货公司总经理甘正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中衍期货公司董事长马宏波,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史永革,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胜军,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综合管理部高级经理边晓航,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发展规划部/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卓宇,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副总裁级)尚阳,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兼任子公司副总经理李鑫,《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邵山,民生期货有限公司总裁胡天存,国都期货公司总经理马春阳,宏源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守祥,方正期货公司研究院院长王骏,国电物资集团技术总监范亚国,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暨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中华,北京睿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韩朝东。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