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三届期货论坛·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19年11月23日下午15时30分整,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三届期货论坛进入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阶段,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崇献教授主持。各位金融专硕产业导师就期货市场创新与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与金融专硕培养定位问题、金融专硕产业导师与实践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

首先,国都期货公司马春阳总经理对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发表了一些个人见解,认为双导师制能够给学生提供很大的一个社会实践方面的机会,更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但需建立在双选机制的前提下,才会具备最优的匹配度。

民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陆家华就金融专硕培养方向、产业导师的评选、职责及审核条件等提出了相关问题。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教授给出了相应的解答,他认为产业导师评选及考核条件同时参考校外导师意见,旨在帮助学生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辅导学生的毕业论文的同时,要将期货公司和市场的新发展传递给学生,帮助物资学院在培养金融人才上走“产业道路”。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未来会更加健全“双导师”制,将学生努力培养成期货高端人才。

民生期货有限公司总裁胡天存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强调学校注重学生的实习能力,尤其是本科生就可以提前介入,培养期货专业的“专才”,也为学生在就业竞争中谋求优势。

老虎集团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闫阁强调应主要培养同学的研究兴趣,认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双选”是对导师和学生的负责。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校外导师的培养下不断认识到自己专长,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有利于高端人才的培养。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暨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中华也同样认为产学研结合能更快更有效的打造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实体产业也非常急需期货人才。对于人才的培养,光是学校里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漫长的积累,甚至是十几年的成长。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够帮助学生更快的适应工作岗位,在实践过程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肯定自我价值。另一方面,在学生的风险防范应该在学校做起,金融行业口诱惑很多,建议学校注重给学生灌输风险防控意识。

《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邵山针对就业与人才培养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建议在课程、在实习、调研上增加政府机构和期货从业人员。其次就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与就业能力不匹配,建议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把金融科技用在金融行业。最后他还对校外老师的要求和建议做了补充,认为校外导师应为学校真正贡献资源,提供深度参与调研实习的机会,并将理论知识真正的与实践相结合。

  同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鲁统波强调了未来的人才培养方向,首先是要具备“专长”,具有专业特长,其次是学识“广博”。培养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前提下,具有创新精神。与未来大数据、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相融合,实体产业更需要具备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特长的专业复合型人才。要推动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创新,让课程更实用,肯定了产学研结合对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电物资集团范亚国同样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认为实践非常重要,在学生对行业才能有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的同时,让学生多思考学习挖掘自己兴趣所在,更好的定位自己的价值。

北京农商银行远程银行中心副总经理吴惠人主要介绍了金融行业人才的趋势,并强调了学校应致力于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学校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的同时,也要为学生多提供机会:如辅修课、大数据、云计算等,学生也应积极发现自己的兴趣,参与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对工作和择业都有帮助。

北京首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晓表达了对物资学院学生的认可,愿意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支持。他强调了期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并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培养更多的期货市场人才。通过总结上课的体会,认为帮助学生成长还是需要调动学生的兴趣。

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先生更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作为产业导师有责任对学生培养负责。随着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鼓励学生多接触新的方法与分析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综合管理部高级经理边晓航发表了独到的见解,首先研究生体现了物资学院期货专业的优势;其次应致力于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要发展有特色的期货专业,并认可了物资学院学生的踏实与忠诚;最后从实践指导方面,往往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节,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助理蒋艺扬对以上产业导师的见解作出了补充。结合学生兴趣与研究意愿匹配实习机会,更有利于学生实习能力的提升,从导师的方面多关怀学生的需求,结合学生自身提供其发展平台。从学生的角度而言,强调了实习的目的性,明确在实习需求,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

中衍期货公司董事长马洪波表明校外导师在充分了解从事行业的基础上,帮助同学了解公司和同业现状,帮助同学校验他的想法和实践之间的差异。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通过实习的平台能够更准确的意识到自己的专长。

英大期货公司总经理甘正在首先感谢物资学院聘请为产业导师,在论文写作、就业指导和实习机会提供学生最大的帮助,建议以问卷的形式调查各位企业家需要的人才条件,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更具有方向性。“产业导师双选”可以推迟进行,使导师与学生相互深入了解后再匹配会有更好的效果。

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金融工程部总监党晶认为,学生在工作前应解除两类实习工作,一方面是职业化实习,提高综合能力;另一方面是专业的实习,提高快速适应项目的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希望学生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与产业导师一起进行深入的研究,如论文写作或是项目落地,帮助学生全面成长。

         

中国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业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崔宇程发表了自己对金融科技的见解,引领学生思考金融科技的出发点与目的,从认知角度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他认为产学研结合是一个大趋势,启发学生对研究问题的思考。对银行这个产业的应用方向上认为财富管理、包括人工智能、未来智能投顾,有非常大的前景。最后建议学生多参加实地调研以培养期货业人才。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战略发展副总裁唐伟认同物资学院产学研结合的初心,切身为学生着想。并非常有信心为北京物资学院教学作出贡献,对自己能够带好研究生非常有信心。

         

民生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姜丕臻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积极促进导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每位学生可以配多名校外导师,让学生有多重选择;亲身传授实践经历,向学生传递行业的发展新情况,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并愿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

         

国信证券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永丹女士表示,现代券商更注重金融财富管理工作,金融专硕的培养是大有可为的。不论是对于净值较大的客户还是普通客户,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企业总是希望招到能够迅速融入企业的人才,通过校企合作,提高从学校人过渡到社会人的效率,尽可能做到企业与学生实现共赢。

 

北京悟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胜主要对学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定要通过考取期货从业资格打好期货知识的基础知识,金融专业硕士在学校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也应该达到一定的标准。他还对物资学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完善学院实验室的建设,而是为学生研究期货市场提供有效的现货数据资源。

 

一德期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吕拥华表示,北京物资学院的金融专硕属于精英教育,如果能够创造条件更早更快地跟业内有成功标准、成功榜样的人去接触,就会大幅提高高端人才培养的多层次效率。期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但学生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定位,才能在金融衍生品行业中更好的发展与成长。

 

刘崇献教授最后组织学生对产业导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并对此次研讨发表了感受,表示对嘉宾们衷心的感谢。

 

在张国胜副院长(主持工作)和于冠华书记的论坛闭幕致辞中,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三届期货论坛顺利闭幕。感谢承办单位的鼎力相助,以及关注期货论坛的各位嘉宾、校友们和同学们的热心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期货论坛,来年再相聚!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