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哲社科研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1-10-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9月23日-25日,经济学院教师洪岚副教授、杨菁副教授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参加了第八届全国高校哲社科研专题研讨会。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评审专家,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处处长李怀义博士就2012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和论证应注意的有关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1.项目评审程序
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行三级管理,评审分为通讯初评和会议评审两道程序。
②通讯初评采取5位专家匿名评审,每个专家大概要评审20份左右的申报书,通讯初评采取专家分栏目打分,其中,选题新意和价值3分、论证5分、前期成果2分。
③通讯初评的淘汰率很高,约在75%-80%。西部十二省份能通过初评的,基本都能通过会议评审。
2.选题应注意的问题
在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过程中,选题和论证是最关键的因素。
①从内容上讲,选题要有新意,选题应站在学术前沿。
②题目要有价值。
③选题要注意竞争力。首先,要有前期成果积累;其次,要考虑研究条件。研究条件由学校的性质决定,操作性、政策性强的题目尽量避免,在研究条件中,课题组成员可以加入部分政府官员,强调政策性调研由其组织实施;再次,要考虑地域性问题。全球性、全国性的问题不太合适,纯粹地方性问题也不太好。既是地方性区域性的问题,又具有全国性价值和意义的题目是最好的。既有全国性、又有典型的案例分析相结合的选题相对较好。
专家给出的相关建议:
①社科选题指南只是一个方向和范畴,并不是具体的题目。只要在指南的方向中明确一个具体的题目就可以了。指南中的原题尽量避免,竞争太激烈。
②不要担心自己的选题不再指南中。
③题目要精练、准确。研究的视角、研究方法等不必在题目中反映出来,题目尽量避免疑问句。
3.论证应注意的问题
①要学会换位思考,考虑到专家对什么样的论证报告感兴趣。
②申报书要注意结构的合理安排。
思考一下每个问题承担什么样的功能,3500字左右的论证报告中要考虑各个问题之间篇幅的安排。要重点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国内外研究述评。要做到有述有评。述评部分容易出现跑题和篇幅太大等问题,最好进行概括,不要超过1000字;二是研究框架。不能没有框架,框架避免繁琐,框架逻辑紧密;三是主要观点。观点不一定多,但一定要有新意,要处理好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的关系,创新点有2-3个点就可以了。
③形式上的问题。
注意字号行间距的安排;每一层意义都要单独成行、单独成句。 

温馨提示:如果大家需要关于研讨会和项目申报的详细信息,请到杨菁处查阅“第八届全国高校哲社科研专题研讨会报告文集”。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