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三期——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511日下午1400,第三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博士研究员,做关于“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系洪岚教授主持,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负责人车卉淳教授、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硕负责人刘崇献教授、经济学院金融专硕指导教师战雪丽副教授、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王海军副教授、经济学院金融系赵成珍博士等40多位师生共同参会。

     关老师的讲座主要从消费增长、消费现状、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数字赋能等多个角度对我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了阐释。

首先,关老师从影响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入手,从人民收入、经济总量、工业化进程、城市化水平、市场化程度,以及人口、供给结构、文化水平等多方对扩大内需的主抓手进行了剖析;其次,关老师通过我国整体及各地的消费现状进行深入探讨,从全球的视角、从市场复苏的态势等方面做出了详细分析,并就疫情冲击带来的消费放缓或停止进行了解释;最后,关老师从多措并举促进短期消费回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供给,促进消费升级;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市场活力;优化城乡多层级消费载体;提升收入水平,稳定消费预期等方面,对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战略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此外,还有多名参会师生向关老师请教问题,关老师均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

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关老师充分梳理和分析了我国发展所必须实施的扩大内需战略,不仅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大拓展了与会师生学术研究思路;为后学者提升理论、实证、思辨能力,进行深入学习提供指导。

供稿:白云凤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