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沙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流通经济研究所 -> 产经沙龙 -> 正文

第一期产经学术沙龙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12-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时 间:2017年10月13日15:00-17:00

地 点:北京物资学院人文楼516会议室

出 席:赵娴、车卉淳、李坤鹏、李莉、李根、冯龙涛、卢迪、徐留洋、霍长伟、卞启超、张丽、张思革

主 持 人: 李坤鹏

主 题:“国际与国内,谁的新周期”

记 录 人:李坤鹏

纪要内容:

2017年10月13下午3点,经济学院首期“产经学术沙龙”在北京物资学院人文楼516会议室举办,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产业经济学科负责人车卉淳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包括产业经济学和物流工程专业在内的10名2017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国际与国内,谁的新周期”,重点围绕“供给侧改革”、“经济的虚实转换”、“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新周期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等目前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车卉淳教授指出,根据《北京物资学院(2017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需要参加20场与本学科相关的专题讲座,以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学术思维。为此,2017年9月24日,产业经济学李坤鹏等四名研究生赴北京大学参加了北大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宏观经济研讨会,会后认真整理学术观点,系统进行学术总结,并于今天在经济学院的“产经学术沙龙”中,与师生进行研讨和交流。

本次沙龙共有四位同学进行了主题发言,内容如下:

1.卢迪同学:围绕经济的虚实可以看出从传统的实与虚到中美产业结构对比,引发出虚实差异,面对新常态的虚实转换。传统制造业、房地产并不一定是实,投机性太强就会转为虚;新兴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并不一定是虚,适当制度约束就会变成实。

2.李根同学: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背后,世界经济出现的复苏和中国经济背后的隐忧,中国是货币大国,却是汇率小国,在世界金融市场很难有话语权。

3.霍长伟同学: “谁的新周期”,涉及到国际金融环境,什么是经济新周期,中国是否进入新周期等三大问题。当今世界经济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这个时期需要新周期给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4.李坤鹏同学:结合国内房地产形势,考虑房地产对中国经济贡献是否失去原来作用,是否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带动中国经济,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增长亮点。房地产市场投机性强,面临风险大,国家和政府应该采取适当措施减轻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从而减轻人们的负担,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最后会议还就“产经学术沙龙”的主题设计、成果形式、工作机制以及工作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赵娴院长指出,经济学院将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形式,为研究生提供参加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的会,“产经学术沙龙”也将作为经济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品牌活动不断完善,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突出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水平。

10月13日下午5:00,第一期“产经学术沙龙”成功落下帷幕。

Copyright 2010--2015© 中国流通网 京ICP备10219271号-2
Processed in 0.407 second(s), 24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