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沙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流通经济研究所 -> 产经沙龙 -> 正文

第二期产经学术沙龙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12-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时 间:2017年11月10日15:00-18:00

地 点:北京物资学院人文楼516会议室

出 席:车卉淳、潘建伟、洪岚、李坤鹏、李莉、李根、冯龙涛、卢迪、徐留洋、霍长伟、卞启超、张丽、张思革

主持人:冯龙涛

主 题:“新零售与电商未来趋势”和“电商与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研究”

记录人:冯龙涛

纪要内容:

2017年11月10下午3时,经济学院第二期“产经学术沙龙”在北京物资学院人文楼516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就新零售产生的背景与框架、新零售的模式、新零售给物流带来的影响、农产品电商发展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对正在进行的《流通经济研究动态—零售专题》项目的进度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讨论。会议由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冯龙涛同学主持,经济学院车卉淳教授、潘建伟教授和洪岚教授莅临指导。

本次沙龙共有五位同学进行了主题发言,内容如下:

1.冯龙涛同学:以郑州沃尔玛关门为例论述了传统零售业的困境,又以电商增长速度变缓论述了电商发展的困境,进而引出了新零售出现的背景;从Amazon Go便利店出发,论述了新零售的框架:前台、中台和后台。

2.杨赛赛同学:以“盒马鲜生”为例论述了新零售的模式,主要从经营模式、支付方式、物流系统等方面来说明了新零售的“新”特点。

3.李莉同学:讲述了去年农产品电商发展情况,并分析了目前依然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中,最近亟待解决的是仓库温度分区和冷链配送,列举国外一些建设较为完善农产品电商(fresh direct,relay foods,local harvest),为国内电商提供发展思路。

4.张丽同学:从我国物流现状、新零售对物流的新要求以及物流企业将如何转型三个方面论述了新零售给物流带来的影响。新零售对物流的总要求是建立一种新物流,消灭库存,减少囤货量,因此物流企业在配送和库存管理上面临巨大压力。物流企业应主要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来进行转型,具体措施包括运用分享经济的理念进行共同配送,搭建物流信息平台等。

5.李根同学:从农产品电商的起源开始,介绍了农产品电商的四个发展阶段以及各阶段所具备的特征。然后从农产品电商现有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经营模式,分析了农产品电商所面临的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老师指导

1.潘建伟教授:分别就每个讲述PPT同学的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出新零售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但目前还没办法大面积推广,尤其是广大的农村市场;同时指出讲述别人讲座内容时要分清专家观点和自己的思考。

2.洪岚教授:分别就每个讲述PPT同学的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出农产品电商的经营模式和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是论述解决问题措施时要分清主体。

3.车卉淳教授:就刚刚启动的《流通经济研究动态—零售专题》的相关工作进行布置,指出了项目在文献搜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文献搜集的范围以及栏目划分等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11月10日下午6:00,第二期“产经学术沙龙”成功落下帷幕,并初步确定了下一次产经沙龙的时间和主题。

Copyright 2010--2015© 中国流通网 京ICP备10219271号-2
Processed in 0.407 second(s), 24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