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应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发布日期:2016-12-0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产融结合·金融科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衍生品市场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2日-4日在深圳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出席了12月3日举行的大会主论坛并致辞,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Eric J. Pan发表题为金融科技与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主持本次大会。我校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李强教授、期证系系主任战雪丽老师、期证系许可、刘健、赵娜老师、金融系吴锟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期货大会。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品种体系日渐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期货经营机构实力也在持续增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发挥。他认为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针对今年年初以来部分期货品种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他认为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 

 

方星海强调,要努力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期货衍生品市场: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二是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四是全面从严依法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五是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在主持中表示,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期货及衍生品行业交流平台,已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期货及衍生品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专业性行业会议。今年为第十二届大会,为进一步促进产融结合,加强期货市场国际化交流,大会期间,中国期货业协会先后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东京商品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信息、业务、人员培训、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协会将继续在推动期货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加强境内外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Eric J. Pan在演讲中介绍了金融科技在美国的发展情况。他认为技术一直以来都在促进衍生品或者金融市场的发展。他从美国期货监管者的角度,认为要看到技术发展的动态和趋势,监管者要走在前面,应当鼓励金融创新,鼓励金融科技公司主动跟监管者合作讨论,加强国际协调,响应行业呼声,做好积极的监管部署和准备。 

来自境内的六家交易所高层分别就交易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发挥、期权产品的推出、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话题开展了圆桌讨论。境外六家交易所高层在圆桌论坛上探讨了国际上政治发展动向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就如何吸引产业客户、机构客户进行了介绍,并对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提出建议。来自国内期货公司和高盛亚洲的五位公司高层,以及美国期货业协会(FIA)亚太区主管就期货经营机构在创新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话题开展了圆桌讨论。 

本届大会的分论坛及专场活动热点纷呈,设有多场机构专场活动、四场分论坛、六家境内证券期货交易所专场活动等,相关主题涵盖期货市场多项业务及领域。同时,大会的“国际化”色彩浓厚,前来参加大会的境外交易所十余家,境外机构近百家,来自国内外金融衍生品专家、学者及和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上市公司等精英逾1400人莅临盛会。 

会议期间,我校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期货业协会人才培养委员会主任李强教授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高管教育部主任马克·刘易斯就期货人才培养国际化等事宜进行洽谈协商。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