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开拓产学研一体化期货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6-12-0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16年12月2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北京物资学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全国高校期货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深圳国汇大酒店成功举行。来自全国高校、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数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全国高校期货专业教学经验,围绕期货专业的“产学研”一体化道路、期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致辞并发言,他表示,近年来,中期协在产学研和期货后备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包括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利用考试和竞赛的方式选拔、储备优秀的后备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才培养和培训活动;2016年首次举办期货名企联合校园招聘活动。  

北京物资学院王文举校长应邀参加会议。王校长充分肯定了“全国高校期货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的平台功能,使高校、期货公司、交易所和行业协会能直接进行有效的对接和深度合作,共同探讨“产学研”结合的期货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探讨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国际化以及科研反哺教学等重大问题。  

王文举校长指出,当前的期货行业正孕育着一场革命性变革。国内期货市场新产品、新业务的推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在加速,以增强竞争能力、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的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在加速,中国期货市场正在迎来全新的发展局面。期货行业全新的业务模式和市场创新以及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是对不同特质不同类型的高端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期货行业虽然有人才积累,但现有人才的知识结构远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全新业务发展的需要。面对期货市场业务的不断创新和国际化发展,对期货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表现出不同以往的内涵:从事期货交易不仅需要扎实的经济理论功底,稳定的心理素质,专业的操作技术,还需要良好的感悟能力和超前的市场意识。”王文举认为,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应是今后期货专业人才的基本特质。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赵娴院长做“依托行业,凝练特色,校企联合培养实战型专业人才---期货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成效”发言。赵娴院长从期货专业历史沿革、专业发展现状、专业特色凝练、专业建设成效等几个方面总结了我校20多年来在期货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上的努力和成效,针对专业建设、教学管理、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校企联合、期货论坛等工作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同时隆重推出物资学院主持编写的期货教材丛书,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  

 

同时中国期货业协会人才培养委员会主任、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李强应邀发表了围绕“期货市场发展与人才需求”为主题的演讲。  

大会还邀请了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魏振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市场部总监助理李中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鲁证期货董事长陈方和一德期货研究院院长陈瑞华等嘉宾基于期货产学研经验进行了交流。最后,来自多家高校、期货公司和外国专家局的专家学者就“期货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演讲嘉宾各抒己见,会议形式多元丰富,整体内容“干货”满满,使参会人员收益匪浅。  

 

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作为协办单位出席本次会议。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