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十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3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021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十期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服务贸易壁垒与国际服务贸易,主讲人为2022级国际贸易学的皇甫淑铃和吴晓楠两位同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海鹏老师、郭龙飞老师、文献精读组的多位研究生共同参会研讨。

研讨会上半程,皇甫淑铃同学分享了林僖于2021年发表在The World Economy上的文章《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对服务出口的影响:机制与效应》。本文采取扩展的 Anderson and van Wincoop 引力模型,运用泊松拟极大似然估计方法,探究了区域服务贸易协定的服务出口促进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区域服务贸易协定显著促进了缔约方服务出口的增长。这种促进效应不仅来自新增的贸易创造效应,还来自国内外生产和销售重新配置导致的贸易转移效应。与会师生就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1)区域服务贸易协定服务自由化条款的实施是逐步推进过程,很难短期充分调整,那么实证该怎么做呢?(2)区域服务贸易协定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机制有哪些,如何进行数据论证呢?最后,海鹏老师认为这篇文章比较复杂,值得学习与思考的地方颇多;郭龙飞老师悉心解释了基准回归中出现的被固定效应吸收的现象,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研讨会下半程,吴晓楠同学分享了学者施炳展和金祥义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8期之上的文章《互联网搜索、信息成本与出口产品质量》。文研究的主要问题有两个:(1)互联网搜索的发展,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是否具有促进作用?(2)互联网搜索是通过什么渠道来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吴晓楠同学指出该文有众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第一,互联网搜索指数可以采用谷歌搜索指数来替代百度搜索指数,使这一指数衡量更加精准,未来在这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研究分析;第二,可以进一步加入双边贸易的关税等贸易壁垒作为控制变量。最后,郭龙飞老师认为该篇文章模型完整、实证内容丰富,值得借鉴,同时也提出了疑问,认为在内生性问题中是否可以采用该工具变量与相关出口国家方面的交互项进行分析,使其更加完善。

研讨会后,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实证模型的精读能够拓展个人对话题的理解,并能够在之后阅读或研究类似问题时快速联想检验方法,完善自己的研究。

下一期研讨主题:能源与气候经济学,时间114日(腾讯会议号:918-7927-2769。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供稿:皇甫淑玲吴晓楠

编辑:胡玥

审核:李晓庆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