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党支部2017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7-1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响应我校“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喜迎十九大——聚焦京津冀 笃实走青春”的2017暑期社会实践号召,经济学院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深入京津冀地区,聚焦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一体化、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突破领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使命,自630日至711日前往河北、天津等地开展了“‘京津冀一体化’对环渤海经济圈运输与贸易的影响”的暑期社会实践。

630日,党支部一行人踏上征程,来到了社会实践的第一个目的地——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通过支委们的前期联系,我们参观了目前世界唯一的以门窗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中国门窗博物馆。接待人员非常热情,并有专门人员详细介绍博物馆的规划与建设。博物馆展区面积7000平米,馆藏展品3000多件,目前整理展出的展品共1100多件。汇集世界顶尖门窗设计理念,展示世界上达到任何节能标准的门窗、不同降噪级别的门窗同时展示内容还涉及高科技、高智能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结束之时,我们还遇到了另外两行参观人员,从他们的交谈中可得出他们对于高碑店门窗城的投资意向。

另外,我们联系到高碑店人民政府的发展改革局,双方进行了电话会议。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他们对于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更为直接与及时。交通、通讯、医疗,这些民生问题正在努力推进,而为承接北京功能转移和产业转移,推进一体化进程,招商引资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工作人员以当地的和谷工业创意园为例,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地处北京、天津、保定黄金三角区内,是高碑店经济开发区重大开发项目。

我们于北京西站乘坐火车,1小时之内便到达高碑店;返回之时,为感受当地发展蓬勃的交通建设,选择乘坐高铁,返程只花费30分钟。目前,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未来五年,将要完成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京津冀地区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高碑店属于县级市,以点带面,以小见大,我们可预测未来整个保定市甚至整个河北省将会有非常巨大的发展。

710日,我们抵达天津自贸区于家堡金融区。除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以外,我们还对其中环球购的商家和游客进行了采访调研。在交流中,我们得知,自贸区的建设还在前期建设中,如今企业进驻率还不高,基础设施和店铺的招商也没最终完成,但一切都在逐步完善中,因为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定位为北京主行政,河北主工业,天津主经济,国家对于天津自贸区的重视程度以及资金投入上都非常高,如今北京中关村一些高端研发的企业和基地已经逐步转移到这里,成为自贸区的一部分,而那些影响游客热度的交通问题等,也将在近几年地铁开通后得到解决。

同时,我们根据调查问卷以及采访,通过询问自贸区建设前后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对附近产业的带动,以及大家对自贸区关注的积极程度,得知了店家和游客对于于家堡前景发展的想法。不得不说,所有人无一例外的对自贸区的前景非常看好,店家表示,自贸区会有一些吸引招商的福利,比如一年免租金等,但是他们选择入驻这里的更多原因,是看中了自贸区未来的发展。附近居民以及游客则表示,自贸区的建设对生活影响还是很大的,房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天津自贸区有着很多先天的优势,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是企业的福地,是天津综合改革和创新的一个战略支点,更是协同发展的催化剂,通过实践与交流,我们认为,天津自贸区已经用事实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711日,我们来到了位于通州区台湖镇的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管委会。在前往的路上,我们发现附近已经建成不少座崭新的高楼大厦。到底目的地之后,我们首先参观了关于“两站一街”的规划展厅,两站一街是轻轨L2线通州段次渠站、垡渠南站、亦庄火车站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简称。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才知道刚才看到的高楼竟全部属于这在建项目之中。在这里,我们了解到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未来便捷高效的交通建设、两站一街的具体规划、次渠镇的变迁历史等。在功能定位上,基地将与新城核心区"双轮驱动",成为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和发展的战略引擎区,将利用5年时间,初步建设成为服务于首都经济圈的高端商务新城和面向环渤海的高端企业总部集聚区。

之后,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为学生党员们安排了座谈会。座谈会的氛围轻松愉悦,我们向科长们提出自己的疑惑与问题,对方进行了专业详细的回答,却又不失幽默。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总部基地将打造成一个"有城有业、城业联动"的高端、智慧、生态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绿色环境为重点、保留当地原有特色、吸引现代服务业,便是未来的发展蓝图。

通过此次交流,我们了解到总部基地将打造成一个"有城有业、城业联动"的高端、智慧、生态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将成为通州区建设北京现代化国际新城的重要功能区,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环境友好型高端商务新城。这对京津冀一体化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具有双重意义,总部基地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于工作之中。

至此,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党支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们密切配合,共同致力于京津冀一体化的调研与实践。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此次社会实践定会令大家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今后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关注国家建设,服务于国家。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