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以青春之力投身乡村振兴——“百年新征程,青春实践行”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赴贵州黔南乡村振兴调研队圆满完成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年1月13日,为响应学校对“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奉献社会。经济学院赴贵州黔南乡村振兴调研队(刘文星、罗国庆、李雨航、覃秋宇)来到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村调研乡村振兴背景下特色少数民族村落的发展情况。通过几天的走访、参观和调查,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当地基层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好花红哎,好花红哎,好花开在刺梨蓬哎……”人还没踏上辉岩桥,迎客的歌声早已萦绕耳旁。在好花红村党总支书记朱文虎的带领下,我们开始进入“好花红”,寻找“旧三宝”和“新三宝”。

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发源地、“中国金钱橘之乡”以及“中华布依第一堂屋”所在地,这是好花红村的“三块金牌”,是好花红乡村旅游的“旧三宝”。调研的第一站来到好花红村村委会,朱文虎书记用村里自制的茶叶热情招待,并介绍了村主任王凤芸同志为我们解答问题。团队成员开始集思广益,就好花红的布衣族文化、乡村旅游、支撑产业、民生福利等提出问题,王主任耐心细致地解答着我们的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王主任介绍,“得益于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好花红’来到这里。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群众增收的门路也就多起来了。”

红花朵朵向阳开,各族人民心向党。如今,“好花红”这三个字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生活好花红、产业好花红以及书香好花红”,成为了好花红村乡村振兴的‘新三宝’。

将近6000余亩的金钱桔在山上硕果累累,金钱桔如今已成为村民们致富的又一渠道。2019年,金钱桔年产量达200吨左右,实现年产值120万元;7栋37248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里培育着各式各样的花卉盆栽,博越花卉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效益带动,既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也提升景区知名度;坐落在好花红村寨的叶辛好花红书院,是由布依老宅改造的阅览室,几间矮矮的老房更具乡土韵味,独特的书屋加上名家作品的“连带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惠水好花红。

当整个调研过程结束后,队员一起走在青石板路上,忍不住再次回头望瞭望这个已经开始安静下来的村寨。暮色中,村庄掩映在花海和绿树之间,若隐若现。夜幕降临后的安静,正是好花红村回归自然的那份惬意与诗意所在。山脚下,寨门口,辉岩桥底,一曲似水的幸福之歌依然在流淌,永恒的流淌。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