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第二届博士硕士沙龙——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北京物资学院消费经济研究中心第二届博士硕土沙龙在人文楼516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土生导师张立中教授,同时参与此次沙龙会议的还有我校产业经济、政治经济学学部分研究生以及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此次沙龙的主题是“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旨在促进两校研究生学术交流与沟通,针对新时代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畅谈见解并进行展望等。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建伟教授主持了此次沙龙活动。

首先,潘建伟教授做了“精准扶贫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主题演讲,演讲中指出:“精准扶贫”思想最早提出在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党和国家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扶贫工作,时至今日,中国大规模减贫成效显著,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贫困线统计,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下降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这无疑是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和有针对性扶贫开发共同作用的结果。潘建伟教授也讲述了实施精准扶贫的原因,精准扶贫的目标与标准,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采取综合性扶持措施,精准扶贫的主要挑战,精准扶贫的主要模式,精准扶贫的成效。并指出至2020年,我国扶贫方略将转向相对贫困,实现城乡扶贫一体化,同时注重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的,更多依靠市场和专业性民间组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张立中教授进行了点评。张立中教授认为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重要理论支撑,2020年以后反贫困问题转向解决相对贫困。相对贫困问题会持续受到各界关注,反贫困方略值得持续深入研究与思考。

随后,研究生针对参与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分享。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研究生杨赛赛分享题为“通州区休闲农业发展水平及影响因素分析”的论文,对北京市通州区休闲农业发展水平做出了整体的评价,在评价基础上梳理了当前休闲农业的发展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实证分析其主要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对策建议。我校产业经济学研究生郭苗苗同学就“流通业对包头市农村居民消费问题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分析了包头市流通业发展的现状与消费现状,探索了包头市流通业与农村居民消费之间的直接与间接的影响机理,梳理了包头市流通业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增长的途径。此外,我校产业经济学研究生黄小红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通州区商圈吸引力研究及提升--以通州区万达商圈为例”。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初建香同学对自己的研究课题“子女代际支持对中国农村空巢老人心理健康的影响”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提到了目前研究过程中的难点。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刘宣诚同学分享了研究课题:“基于个体经营户视角的寿光蔬菜物流成本控制研究”,刘宣诚同学以地理标志农产品化龙胡萝卜为例,对地理标志在农产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和作用进行分析探讨,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的方法,全面分析地理标志在当地胡萝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使用和认知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性意见,以期为当地农产品地理标志更好地发展提供参考和帮助。

此外,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白宇航同学分享了自己学术阅读与科学研究的经验,着重介绍了文献阅读的一些技巧,以及论文写作的关键点等。另外,研究生们分享了一些学习文献与应用软件的方法,例如Estudy和Mendeley,方便大家更好的学习。

张立中教授与潘建伟教授也对同学们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给予了分析、解答与建议。

最后,潘建伟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张立中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与硕士生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在场的研究生能够通过此次跨校沙龙研讨会有新的思考与探索。此外,潘教授希望两校研究生及教师在未来有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也期待研究中心与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科研与学术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