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院学术 王雅娴老师和王文举教授合作论文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发表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校王文举教授、王雅娴老师(第一作者)及国内外合作者在创新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发表题为《Interplay of multiple factors behind decarbonisation of thermal electricity generation: A novel decomposition model》的论文成果。该论文得到了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双碳战略下首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多市场协同机制研究》以及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基金项目《碳达峰碳中和下中国省级电力行业碳排放权分配机制研究》的资助。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和双碳研究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

 

论文简介: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中国早日达峰、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文章分别构建了时间和空间GDI创新性模型,测度了碳排放、发电量和能源消耗对中国电力行业碳强度时空变化的影响。首先,研究表明,东部、中部和西北部地区对全国碳强度的缓解作出了贡献,而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相对滞后。其次,时间分解结果表明,碳排放是引起碳强度增加的主要因素,而能源组合则促进了碳强度的减少。能源消费可以与碳脱钩,但碳排放和发电量与碳强度脱钩较为困难。第三,空间分解结果表明,碳排放和能源消费的空间差异最大。这项研究为中国电力行业碳强度的降低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决策依据。

 

刊物简介: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期刊是SSCI检索的国际权威期刊,ABS 3星期刊、JCR-1区、Top 102022年影响因子为10.884,主要关注创新经济学、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研究,在国际企业与创新经济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该期刊与社会、环境和技术因素相互关联,对于希望直接处理技术预测和未来研究的方法和实践的学者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论坛与规划工具。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