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3年第十五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226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3年第十五期(精读论文第六场)活动在人文楼515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三个主讲人:主讲人一是来自2022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的詹静同学,指导老师为李光臣;主讲人二是来自2023级金融专业的王佳鑫同学,指导老师为顾聪;主讲人三是来自2023级金融专业的丁子涵同学,指导老师为苏丹华。经济学院李晓庆副院长、郭龙飞老师以及各专业研究生等2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会研讨。

詹静同学分享的是张冬洋学者于2023年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期刊上的文章“Can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power transition curb corporate greenwashing behavior?”。该文通过构建连续DID模型,全面探讨生态环境垂直化改革政策对企业漂绿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通过增加企业财务约束水平,生态环境监测权转换显著抑制了企业漂绿行为。分享结束后,在座师生对连续DID方法的使用条件、实施过程进行了讨论。

王佳鑫同学汇报的是方先明等学者于2023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文章“企业ESG表现与创新——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证据”。该文利用2009—2020A股上市公司的专利数据,实证检验了企业ESG表现的创新效应。研究表明,ESG表现可以显著提高企业创新产出。汇报过程中,线上线下师生就企业创新与ESG评级偏差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丁子涵同学讲解的是韩冬等学者于2022年发表在《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的文章“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国际大豆贸易格局演变与中国议价能力变化”。该文在分析国际大豆贸易格局演变的基础上,采用双边随机前沿模型对大豆贸易参与国的议价能力进行了量化分析。讲解结束后,苏丹华老师进行了点评,认为将议价能力进行量化是本文的一大亮点,但是其方法新颖深奥,需要多花时间钻研。

本次研讨会历时三个多小时。最后,李晓庆副院长对本学期研讨会进行了深刻总结,并提出了一些加强学术交流的建议,告诫同学们应不惧科研之路的艰难,砥砺奋进!至此,2023年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圆满结束!感谢广大师生对本学期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我们明年再会!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