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产业经济学科举办第十四期“产经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31124日上午9:00,本学期第二期(总第十四期)产经学术沙龙在北京物资学院人文楼515会议室如期举行。产业经济学科负责人车卉淳教授进行指导,2023级产业经济学科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要发言人是杨晓璇同学和张俊伟同学。

杨晓璇同学分享的是胡增玺和马述忠发表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6期上的文章市场一体化对企业数字创新的影响兼论数字创新衡量方法。论文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出发,剖析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与数字创新之间的关系。对于论文中企业数字创新、市场一体化等变量的选取以及实证分析过程,杨晓璇同学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在互动环节,根据杨晓璇同学精心设计的问题,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张俊伟同学分享的是刘娟等20228月发表在《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39卷第4期上的文章乡村振兴研究述评与反思。文章将目前乡村振兴的现实问题与主要挑战归纳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方法等方面,并且提出需要通过推动农村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俊伟同学还从文献综述的概念、方法和特点等方面,分享了撰写文献综述的心得和体会。

 


在点评环节,车卉淳教授指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目前的三个热点问题,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数字创新发展的内在机制问题值得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探讨。乡村振兴研究述评与反思基于田野调查探讨乡村振兴中的真问题,是少有的关注学术研究实践品格的文章。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农民视角出发,增加调查研究,强化乡村振兴研究的问题意识,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分享和讨论环节,刘江徽、冯俊玮、李嘉傲、牟文倩同学对数字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市场一体化等热点问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学术交流过程中通过切磋、质疑和争鸣,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了解了最新的学术动态和研究进展,提高了学术表达能力,积累了科研经验。

 


至此,本学期的产经学术沙龙圆满结束,期待下学期的精彩呈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